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大陆21城市拟直飞台湾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专家预计中国煤炭需求放缓 2010年达30亿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此间举行的“2009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上,专家指出世界金融动荡、国民经济增长趋势明显放缓以及主要耗煤产业产品产量下降等因素使得中国煤炭需求放缓,因此专家预计2010年中国煤炭需求将达30亿吨。

随着煤炭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供应能力继续增加,全国煤炭从供应偏紧、供需紧平衡迅速转为基本平衡,并开始向宽松发展。

面对金融动荡,虽然各国政府联手救市,但效果尚未显现,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国际煤炭需求和航运价格下降,煤炭价格下跌。

随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回落,工业经济增长放缓,高耗能产业产品产量下降,中国煤炭市场需求放缓。煤炭运销协会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发电厂发电量连续4个月环比增速回落,电煤消耗呈现下降态势。截至10月28日,直供电网电厂煤炭库存4244万吨,可用21天。

同期,中国钢铁产量连续出现月环比负增长。9月份,全国粗钢产量3915万吨,环比减少466万吨,下降10%。9月末,冶金重点钢厂煤炭库存606万吨,比年初增加310万吨,增长104.7%。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煤矿安全整治力度,积极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与小煤矿联合改造工作,新建设了一大批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煤矿,全国煤矿数量大幅减少、煤炭产能大幅提高。虽然煤炭产量变化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全国煤炭产量仍呈较快增长趋势。她预计今年中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7亿吨。

近期中国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必将对中国国民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中国煤炭经济运行质量正不断提高,煤炭企业特别是大型煤炭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08年中国煤炭需求旺产能紧 价格上涨
再关4000家小煤矿加强行业整合 煤炭或迎转机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等资源价格 中国亟须改革煤炭定价机制
甘肃沼气建设居全国前列 年节约煤炭26.4万吨
山东斥资5亿建煤炭储配基地 保障全省煤炭供应
2012年河南将新增煤炭储量100多亿吨
山西今年已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146亿元
到2020年安徽将成全国重要煤炭生产和调出基地
发改委:前8月煤炭产量同比增14.7% 利润同比增1.4倍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世行官员:世界银行致力支持中国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