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已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牛根生写万字长信求援 称绝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牛根生“万字长信”伏笔:企业家援手蒙牛阻外资并购威胁

牛根生:蒙牛绝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牛根生求援事件引发社会热议。

昨天,蒙牛在提供给记者的资料中显示,老牛基金会曾将牛根生所捐献的其中一部分蒙牛股权,抵押在摩根士丹利,此部分股权占蒙牛香港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5%。

蒙牛股票下挫后,为避免股票价值波动可能引起被抵押的股票被动出售,老牛基金会通过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类似抵押贷款的方式解除了与摩根士丹利的抵押贷款。

不过,这封信的主要内容并非牛根生对企业家发出的求援“万言书”。

记者得到的10月19日《牛根生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及长江商学院同学的一封信》显示,其主要内容是介绍蒙牛近一段时间所采取的确保食品安全、维护奶农利益、促进乳品市场稳定的一些措施,以及对援手蒙牛人士的感谢。

在这封信的第一部分“事件范围”中,牛根生将三聚氰胺事件分为四个阶段:中国乳业祸不单行;世界乳业拉响警报;含乳产品卷入其中;其他食品也起波澜。

在第二部分“祸起奶源”中,牛根生重点说明了三聚氰胺并非在企业加工环节中添加,认为“这次三聚氰胺事件,就是极少数祸国殃民的不法奶站钻空子造成的”。此前,三鹿一位奶粉业务中层领导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三聚氰胺绝不是在生产环节中添加。不过,牛根生较少提及企业应负责任,认为“企业最大的责任,就是没能把不法奶站送来的掺有三聚氰胺的原奶挡在门外,在管理上出现了重大疏漏”。

牛根生在信中还表示,“事件爆发后,集团40多个生产基地的原有检验设备中可转用于检验三聚氰胺的设备只有10台,试剂则根本没有,等于‘从零起’。紧急采购!但在‘打了几百个电话,跑遍几十个厂商’抢购回26套设备后,相关设备、药剂在国内再也买不到,只能在全世界范围内紧急寻购。”

信中说,在事件发生的第一周,设备来不了,检验能力不足,但又不能把未经检验的原奶投入生产,这时候只好倒掉,蒙牛总共倒了近3万吨原奶,相当于190多万头奶牛一天的产奶量,约损失1亿元。

据本报记者得到的资料,尽管行业之前较少知道使用三聚氰胺的造假方法,可造假牛奶并非始于不久前,几年间中国奶协理事王丁棉几次呼吁解决牛奶造假问题。

在信中,牛根生并未直接提及三聚氰胺事件对蒙牛资金链的影响,但通过其他企业对蒙牛的援手可见一斑。食品行业证券分析师陈刚对本报记者表示,三聚氰胺事件对乳业资金链构成较大冲击。目前,伊利和光明三季报都报出大幅亏损。

“已有一些乳品企业招架不住事件的冲击波而被打倒,我知道已有好几家工厂停产关闭。”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场危机的最低谷波峰期可能要维持至2至3个月之久,至明年中期前仍会处于一个恢复期。明年中上旬始,市场应该开始有明显的反弹,整个事件的阴影淡化入直到出现全面的复苏,也许还需要1至2年的时间。”

在信中,牛根生还表示:“我也提醒各位理事、同学,一定要以蒙牛为鉴,防范类似风险。至于蒙牛,最后即使白送了弟兄们,也绝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边长勇)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牛根生称蒙牛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多方求助解困局
分析人士:蒙牛股权抵押解除 危机未真正化解
工信部今天召开"北京会议" 蒙牛加入竞购三鹿队伍
广州超市紧急下架蒙牛伊利雪糕产品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伊利蒙牛承诺将继续收购经严格检测合格的原料奶
投行猛砍蒙牛八成估值 基金狂抛3亿元伊利
质检总局撤销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