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海协会海基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协会海基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

  十一月四日上午九时,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第二次“陈江会谈”。这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海协会海基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海协会、海基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

  十一月三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乘专机抵达台北,出席“第二次陈江会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圆山饭店举行欢迎仪式。图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进入台北圆山饭店与江丙坤热情拥抱。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台北11月4日电 据本网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最新消息: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今日上午九时许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第二次“陈江会谈”。这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

陈云林3日中午率领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乘包机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开始海协会领导人首次访台行程。陈云林行前曾表示,此次率团访问台湾主要有两项任务:第一,也是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进行会谈,协商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签署协议;并就如何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两会下轮协商议题安排、加强两会联系与交流等问题交换意见、做出规划。第二,就两岸合作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共度时艰交换看法、研拟办法,并为两会下轮商谈金融合作等议题预作准备。

海协会与海基会昨天下午举行预备性磋商。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昨天晚间向媒体表示,包括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与食品安全四项议题已敲定文本,今天(4日)江丙坤与陈云林将正式签署四项协议。

今日主要行程

根据此前公布的行程,11月4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会谈,即第二次陈江会;下午,两会准备签署协议,随后两会分别召开记者会;下午,陈云林与台“陆委会”赖幸媛会

面等;晚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设晚宴接待陈云林一行。此外,陈云林预计4日上午还将前往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灵堂吊唁。

新闻资料:海协会与海基会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海峡交流基金会是两岸双方就两岸交往中相关问题进行商谈的受权民间团体。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于1991年12月16日在北京成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章程》规定,海协会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为实现上述宗旨,海协会致力于加强同赞成该会宗旨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协助有关方面促进海峡两岸各项交往与交流;协助有关方面处理海峡两岸同胞交往中的问题,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海协会还可接受有关方面委托,与台湾有关部门和受权团体、人士商谈海峡两岸交往中的有关问题,并可签订协议性文件。

理事会为海协会最高权力机构。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1991年12月当选为海协会首任会长。2005年12月汪道涵逝世后,海协会会长一直悬缺。在今年6月3日召开的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台办原主任陈云林当选为新任会长。

1990年11月21日,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台北成立,并推举辜振甫出任首任董事长。以民间财团法人基金会形式出现的海基会,接受台湾行政当局“大陆委员会”的委托,办理台湾当局“不便与不能出面的两岸事务”。1991年3月9日,海基会正式挂牌运作,以“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为宗旨。

辜振甫于2005年1月逝世后,民进党籍的张俊雄、洪奇昌先后接任海基会董事长。今年5月26日,海基会在台北选举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为新任董事长。

新闻资料:历史上两会主要商谈与对话

1992年,海协会与海基会在香港就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进行讨论,后来形成“九二共识”,为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商谈奠定了基础。

1993年4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首次以民间名义进行的公开会晤。这次会晤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此后,双方又举行了20多次不同层级的商谈以及1998年在上海举行的“汪辜会晤”。这一期间两会协商取得的成果,受到了两岸同胞的欢迎和国际社会的肯定。

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两会商谈被迫中断。

2008年3月以后,台湾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海基会、海协会先后改组,并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商谈。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率团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并同他举行会谈。两党领导人会谈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就是尽快恢复两会的交往协商。

2008年6月12日-14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北京恢复了中断九年之久的商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举行首次“陈江会谈”。两会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议题进行了平等协商并签署协议。两会还就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年内率海协会代表团赴台访问并进行两会协商达成了共识。

10月27日,两会在深圳举行预备性磋商并商定:陈云林一行于11月3日至7日访问台湾。两会将在台北举行第二次领导人会谈及工作性商谈,协商解决两岸海运直航、两岸货运包机、平日包机及建立空中直达双向新航路、两岸邮政合作、两岸食品安全等问题,争取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陈云林抵台北 两岸两会最高领导人将历史性会谈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海协会长陈云林离京赴台 王毅机场送行(组图)
陈云林今日访台 告慰汪辜在天之灵(行程一览)
陈云林抵台首日拜会辜振甫遗孀 圆山饭店媒体云集
大陆赴台游5人即可成行停留15天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800人护饭店
陈云林访台前接受台媒专访 期许两岸关系新进展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