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甘肃沼气建设居全国前列 年节约煤炭26.4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不经意间,一座座沼气池正在改变着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目前,我省已有31万户农民建成了沼气池,占适宜发展农户的8.5%,示范建成了两处大中型沼气工程,使140多万农村人口受惠。年可节约煤炭26.4万吨,折标煤18.6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7万吨。

截至2007年年底,我省共有78个县实施了农村沼气国债项目,总任务量居全国前列、西北第一位,建设质量也居全国前列,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4年100%完成项目建设的省份。

迅猛发展的沼气池建设,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将此作为新农村建设和切实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继去年增加12万户沼气用户后,今年“新增15万户沼气用户”这一民生工程目前进展顺利。省上按每户1200元的标准大力扶持,并将项目建设资金拨付到省农牧厅设立的农村沼气国债资金专户,由省级农村能源部门统一管理,建立了一套监管到位、管理规范的农村沼气国债项目资金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全部补助到农户,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投资中央国债补助资金6.5亿元。

三分建,七分管。沼气池管不好,就会变成“国家花了钱,农民费了事,好事没办好”。为此,我省因地制宜,把政府扶持的公益性服务与农民的自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沼气产业化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以天水为代表的农村沼气协会、以永靖县为代表的农村沼气物业站、以定西为主的乡镇农村能源专干等后续服务管理机制,使一座座沼气池,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点灯不用电,做饭不烧柴”。小小沼气池,不但有效缓解了农村燃料短缺的矛盾,而且对解决农民生活用能、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了农民文明致富的“聚宝盆”。据省农村能源办公室调查测算,10立方米的沼气池年节约薪柴2吨,全省31万户沼气用户年相当于保护林地70多万亩以上;沼液沼渣还是优质的有机肥料,不但减少了农药化肥支出费用,还极大地改善了土壤状况,提高了土壤肥力,每口沼气池可使5亩左右耕地土壤得到改善;绿色的沼气还带来了“养殖—沼气—种植”的生态农业体系,以每户生产生活可节约能源、化肥、农药等开支1000元,提高养殖、种植效益约500元计算,全省用上沼气的农户每年可节支增收4.65亿元。

随着沼气池的推广,农村的卫生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农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蓝色的沼气火苗点亮了乡村绿色希望。在“一池三改”(改厨、改厕、改圈)的基础上,我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将沼气建设与改路、改水、改院、集雨工程等项目结合。同时,还在20个农村沼气项目村开展了乡村清洁工程试点示范,促进了田园、家园和水源清洁,有效地治理了农村的脏、乱、差,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来源: 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农村年产沼气102亿立方米 相当于1600万吨煤
山西财政厅拨付1.5亿元 支持新农村沼气可再生能源建设
东北最大沼气工程在黑龙江建成 工程投资420万元
蒙牛建全球最大畜禽沼气电厂 年发电量1000万度
江西08年节能计划:新建12万户沼气池 鼓励使用高效环保车
海口新建18处大中型沼气工程 年产沼肥57万吨
中国生物质能利用将侧重发电、沼气、燃料等领域
国内最大畜禽沼气发电项目在惠山区投运 总投资305万元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