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行业面对巨大亏损的压力下,对于大部分钢企来说,首先想到的是减产保价,稳定市场,以求渡过行业“寒冬”。

10月,河北钢铁、首钢、山东钢铁和安阳钢铁宣布减产20%。而此前,已经有相当一部分钢企以检修的名义进行了减产,如沙钢8月上半月检修了宽厚板,影响了7万吨的产量;马钢的中板线检修了20天,相当于减产6万吨;太钢则在9月份进行检修,相当于减产13万吨。

近日,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林也在武汉科技大学110周年校庆会议论坛上称形势非常严峻,由于市场萎缩,武钢的库存已达到80万吨,部分厂房已经停产检修。

与钢企大面积大幅减产相比,尽管关于降薪的流言纷纷,但目前落实到实际操作的仍只是部分企业。

“已经减产了20%左右。”11月3日,马钢股份证券事物办公室一位人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至于降薪,“工资没有降,减少的主要是奖金这块。”该人士透露,不同的厂子由于效益不同,因此奖金受影响的程度也有多有少,他本人的降薪幅度大约在20%。

最近,国内钢铁第一巨头宝钢集团亦有消息称将全员降薪,据传下调幅度在10%左右。而此前,与宝钢同为国内钢铁三强之一的武钢集团盛传降薪的幅度更大——普通工人降薪20%,而处级及处级以上干部降薪幅度则将达到50%。

“武钢有十几万工人,日子再难,也要咬着牙往前走。”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林表示,目前集团旗下的鄂钢已亏损8000万元,昆钢亏损1.2亿元,柳钢也要限产,武汉本部将想尽一切办法节流。

尽管如此,大部分钢企都认为降薪对于扭转企业效益下滑作用并不大,更重要的是如何练好“内功”,将眼下的危机变成机遇,在这种全行业的优胜劣汰中生存下来并抢得先机。

11月3日,邯郸钢铁董秘陈占军告诉本报记者,邯郸钢铁虽然也进行了减产,但并未降薪。人力成本占公司管理费用比重很小,对于企业来说,要渡过眼下的困境,更主要的是增加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降低生产成本。至于未来是否有可能采取降薪措施,陈占军表示要看市场情况的变化。

邯郸钢铁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为26746.68万元,同比增长72.95%,环比增长-0.68%。

然而,陈占军坦承,公司四季度业绩不乐观,“可能会出现亏损。”他表示,公司将努力争取不亏损并实现盈利。(谢岚)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需求内外齐降 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钢铁需求内外齐降 9月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中国钢企否认接受巴西涨价要求 进口矿拐点到来
三钢企称与中钢协保持一致 没接受不合理涨价要求
中国钢企限产 海外铁矿石涨价“要挟”或将破产
山东钢铁等4钢企拟减产20% 避免无序竞争
钢企减产或令钢价跌幅放缓 困难时期还将持续
上周25家钢企加入降价大军 宝钢成“带头大哥”
中钢协将研究新年度谈判 民营钢企组建联合投资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