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幅出现了下滑,不过仍有很多公司实现了盈利水平的提升。统计显示,213家上市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实现同比和环比的双增长,这些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14.18%。

    213家公司扣除后净利润同比翻番

    2008年三季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据统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不足10%。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下降,但是依然有很多公司体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根据统计,第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484家,环比增长的也有364家,而第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同时保持增长的上市公司共有213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13%左右。213家公司第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合计为306.53亿元,同比增长114.18%,环比增长33.40%,远远高于市场的整体水平。

    213家公司中,第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有123家,占总数的58%;环比增长超过50%的有75家,占35%。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超过0.1元的有183家,占总数的86%;其中105家的每股收益超过0.3元,占到总数的近一半,其中中国船舶、金牛能源、神火股份的每股收益更是分别高达4.76元、2.34元、2.25元。充分说明在环比和同比双增长的这些公司中,大多数经营状况非常好,一定有部分公司近期的增长超出预期。

    小型消费类公司体现成长性

    在213家双增长的上市公司中,饮料制造业就有10家上市公司实现同比和环比的双增长,占到A股全部饮料制造业的33%。而其他如批发零售(13家)、生物医药(25家)、建筑装饰(7家)等和基础消费有关或周期性不很明显的行业,由于受宏观调整因素影响较小,实现双增长的上市公司在整个行业中的比例也较高。而周期性很明显的煤炭开采业,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的上市公司也有10家,主要原因在于煤炭长期处于行业景气顶点,由于产品价格高位,行业处在盈利顶峰,所以出现的双增长上市公司家数也较多。

    如果从上市公司各自在行业中的地位来看,这213家公司中,很鲜见有行业绝对龙头公司,主要就在于龙头公司由于产业链更长或产品更丰富,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更加明显,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业绩提升出现困难。相反一些小公司倒可能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通过差异化再细分区域取得超额的利润,从而获得超速发展。

    双增长公司股票总体坚挺

    双增长个股较好的业绩以及良好的预期,使得这些个股的表现也明显好于整个市场。10月份上证指数下跌24.63%,但在上述213家实现双增长的公司中,有133家公司股票的市场表现都强于大盘,占到总数的62.44%,其中还有9只股票股价逆势上涨,其中德赛电池、科力远、达意隆股价在10月份分别上涨了41.16%、34.88%、11.69%。在上周上证指数疲软跌6.02%的状况下,还有26只股票逆势上涨。

    从市盈率来看,这213只股票的整体市盈率为15.54倍,略高于当前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这表示市场对它们成长性和价值的认同。不过,在这批成长性较好的双增长公司的股票中,依然有81只股票的市盈率不足5倍,其中35只市盈率不足10倍,成为估值水平较低的绩优股。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前三季利润增长7.11%
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增长7.11% 百余家公司获大股东"力挺"
国资委:央企优质资产将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中国百强上市公司几乎无职工董事 履职管理办法将出台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 净利润环比降19.85%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上市公司股东即日起可发行可交换债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规定
一年惊魂:内地赴海外上市公司市值遭遇大缩水
证监会:国企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不得投机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升级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