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日举行的2008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国产大型客机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并开始投放市场。

    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

    苗圩表示,中国大型客机重大科技专项研制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目前正在进行技术方案论证和可行性研究,进展较为顺利。大型客机研制具体包括三阶段目标:“十一五”期间,重点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关键技术攻关和概念设计;“十二五”期间开展型号设计试验和试制;“十三五”期间取得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并开始投放市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金壮龙在论坛上提出,中国商飞作为国产大飞机的制造商,将坚持从政府主导向“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的市场机制过渡,通过集成化发展,注重在原始创新的基础上,集成国内外先进技术、成熟产品和优势资源,注重在引进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突破制约大型飞机发展的关键技术,形成主制造商应有的核心技术和能力。

    据金壮龙透露,中国商飞公司作为主制造商,将重点加强设计集成、总装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适航取证等能力,而发动机、机载设备、材料等主要运用市场化机制,采用招投标方式择优选用。

    “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的确立意味着国内外航空零部件生产企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目前“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已经在国产支线客机ARJ21上有所体现。据透露,就在珠海航展召开期间,中国商飞市场营销部部长陈进,已代表中国商飞与数百家国内外的飞机零部件产品供应商举行了技术交流。

    除了国产大型客机之外,以ARJ21为代表的国产支线喷气客机,将使得中国商飞的民机产品体系更加丰富。

    金壮龙还表示,中国商飞将开发民机系列产品,向上下游延伸,形成民用飞机设计集成、总装制造、客户服务、金融租赁、维修改装、转包生产等较为完整的业务链,实现规模化发展。

  大飞机开启整合之门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认为,大飞机项目给我国的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带来三个阶段的溢出效应。

    短期来看,一两年之内,大飞机项目将促使中国航空工业现有资源的重新组合。在体现“国家意志”的大飞机项目带动下,国内航空工业将以一二航整合为标志,进行专业化整合,打破目前松散的资产格局,以产业链构筑独立的业务板块。多方消息证实,一二航合并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已经形成十大业务板块和六大专业子公司的布局。

    中期阶段大概是用5年的时间,围绕大飞机项目,未来5年会有数百亿元投入其中,这将给中国航空工业的设计、制造能力带来极大提高,因此以发动机、航材、机载设备、航电等核心航空零部件为主业的公司业绩将有显著提升,并通过国际转包以及独立供应方式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长期来看,随着中国大飞机的研制开发成功,大飞机将不仅带动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而是从原材料和初加工产品(钛合金、铝合金、碳纤维、航空锻造件)、到加工设备(锻压机、数控机床、航空装备设备)、再到零部件生产等各方面带动整个中国制造业体系的腾飞。(记者 朱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哈飞成国产大飞机主制造商之一
首架国产大飞机最快10年上天 首推类似A320
中国国产大飞机12月21日下线 08年3月将试飞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国产大飞机将在上海"体检" 适航审定中心揭牌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