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牛根生称蒙牛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多方求助解困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蒙牛多方求助解资金困局

联想控股证实,蒙牛创始人牛根生向柳传志等企业家发求助信

“资金有紧张,但没到最危险的时候。”蒙牛集团副总裁赵远花昨日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乳品企业,蒙牛受“三聚氰胺”冲击仍在蔓延。同时,伊利和光明三季报也都显示亏损。

联想控股证实“求助信”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因为遭受牛奶下架、股价暴跌的连续打击之后,蒙牛已经陷入现金流危机。其创始人牛根生在某聚会上称公司可能被外资恶意收购,并激动落泪,他还给国内企业家发了一封一万多字的“求助信”,据称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连夜召开董事会,48小时之内就将2亿元钱打到了“老牛投资”的账户上。

记者昨日从联想控股和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处得到证实,牛根生确实给柳传志和马云发过“求助信”,并且柳传志确实向“老牛投资”的账户打了2亿元。

据透露,在牛根生的万言信中写道,“作为民族乳制品企业的蒙牛,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赵远花昨日否认了“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说法,她承认目前蒙牛集团资金确实紧张,但是还没有到已经出现缺口的情况。

自9月中旬“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国内乳企巨头无一幸免。作为国内最大的乳品企业,蒙牛也有数批产品被检出含“三聚氰胺”。据赵远花此前介绍,事发后销售一度跌至原来的2成。其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也在复盘后,当日下跌6成。

据透露,牛根生的万言信中还写道,未来三个月蒙牛资金缺口或将达30亿元人民币。赵远花表示,“三聚氰胺”事件带来的损失,包括产品下架、召回等,已经有了明确统计,但是需要在香港交易所披露。

受此消息影响,蒙牛乳业(2319.HK)昨日下跌9.52%,报收于6.65港元,盘中最低现6.56港元。

伊利、光明均报告亏损

光明乳业(600597)上周发布的三季度报道显示,“三聚氰胺”事件使得第三季度利润大幅下降794.36%。

第三季度净亏损约2.71亿元,可以比较的是,其2007年全年净利润才为2.1亿元,一个季度亏掉了去年全年的利润。

光明方面称,截至9月底,因部分产品召回及退货、部分库存商品计提减值准备及计提销售费用等因素,公司预计产生损失3.45亿元,预计2008年全年累计净利润将发生亏损。

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昨日表示,资金目前没有问题,鉴于上市公司相关规定,目前尚不能对何时盈利做出预计。

另外一家乳业巨头伊利股份(600887),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也显示,因奥运会唯一乳制品供应商身份的提振,三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1.16%。但第三季度净亏2.26亿元,这个数额是其上半年净利润1.17亿元的近两倍。

观察

乳业巨头将走本地化之路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0月份,奶制品价格稳定,消费者信心逐渐恢复,乳品市场消费正在向“本地化”转变。

目前,销售量适中、市场范围适中的本地品牌乳品在当地消费者中初步形成了“优先消费”的习惯。上述因素对于我国本土生产的奶制品消费会起到一定提振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将打破乳业几大巨头瓜分市场的局面,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各地品牌“各自为政”。

北京三元乳业表示,北京当地产品未检出主要原因是拥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其主要产品为巴氏奶。巴氏奶和酸奶因为保质期短是本地供应的主要产品。蒙牛在本次事件后宣布,之前所占份额很小的巴氏奶和酸奶,将成为今后主攻方向。(胡红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分析人士:蒙牛股权抵押解除 危机未真正化解
工信部今天召开"北京会议" 蒙牛加入竞购三鹿队伍
广州超市紧急下架蒙牛伊利雪糕产品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投行猛砍蒙牛八成估值 基金狂抛3亿元伊利
质检总局撤销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蒙牛董事长称若处理不好奶粉事件就辞职(图)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伊利蒙牛承诺将继续收购经严格检测合格的原料奶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