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7月初对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外债实行登记管理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汇局”)将从本月15日起对其对外债权也实行登记管理。

外汇局近日下发通知,对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境外债权实行登记管理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具体部署。通知称,实行此项制度主要是“建立健全境外债权统计监测管理体系,规范贸易项下资金跨境流动,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据了解,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境外债权包括进口预付货款和出口延期收款。预付货款是指货物进口合同约定付汇日期早于合同约定进口日期或实际付汇日期早于实际进口报关日期的付汇。延期收款是指货物出口合同约定收汇日期晚于合同约定出口日期或实际收汇日期晚于实际出口报关日期90天以上(不含)的收汇。

按照通知要求,企业预付货款和延期收款将实行登记管理。企业应通过互联网登录国家外汇管理局网上服务平台上的贸易信贷登记管理系统或前往所在地外汇局,办理预付货款和延期收款的逐笔登记和注销手续。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选择在此时点对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对外债权实行登记管理,其最主要目的可能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对资本的流动实施更加严密的监测,加大对投机性资本的打击力度,防止资金集中外逃,避免对我国经济造成过大冲击。

根据8、9月份的外汇储备数据,我国新增外储甚至小于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之和。丁志杰认为,这说明外汇流入我国的速度在放慢,甚至不排除开始流出的可能性。

通知同时称,外汇局对企业预付货款的登记和注销登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银行违反本通知规定为企业办理预付货款购付汇手续的,按照《外汇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处罚。此外,出口延期收汇的登记管理自2008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外汇局: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送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外汇局提出设立国际储备司 取代储备管理司
外汇局再次公布83家外汇违法逃逸类企业信息
7月新增外汇资产$503亿 外汇局严堵热钱规范外商外汇资本金结汇
外汇局严堵热钱规范外商外汇资本金结汇
外汇局:防范经济风险通过外汇渠道流入
外汇局拟引"外脑"完善外债口径与统计监测 上半年A股融资898亿
外汇局:奥运时境外个人购汇实行5万美元总额管理
外汇局严控热钱 监管八类非居民人民币账户 人民币汇率破6.88
外汇局严控热钱 八类非居民人民币账户将被监管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