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月末下破17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份,在没有新股发行刺激和大盘跌破1800点的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存量资金在当月呈现小幅流出的局面。

根据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推出的最新一期《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8年10月份,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出现了净流出60亿元的弱势状况,至此,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已经连续3个月呈现净流出情况。

月末资金下破17000亿

最新发布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8年10月6日到10月31日期间,A股市场资金没有出现IPO发行导致的资金流失(当月没有新股发行纪录),印花税和佣金支付导致52亿元资金流出,市场资金直接流出50亿元;测算的股改限售股减持资金需求15亿元,7只新成立基金的增量资金合计58亿元。综合上述因素,月度资金报告估计10月股市的存量资金小幅下降60亿元,月末市场资金存量为16990亿元。

不过整体看,尽管市场资金处于净流出态势,但在股市指数下降、成交放缓、新股停发等背景下,10月份新股IPO、交易税费、资金流出总额迅速下调。客观上也稳定了总体的资金局面。

而与指数位置接近的2006年11月相比,目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约为当时的近3倍。这不能不说是A股市场近一轮牛市的重大累积。

资金持续流出

最新发布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由于2008年10月没有新股发行,资金每日进出以微量(30亿以下)流出为主,20个交易日中有13日为净流出,其中仅23日、31日的流出量超过20亿。

而流入量相对较高的是长假后首个交易日,不过这属于资金的节后正常回流。而在市场出现5%以上跌幅的6日、27日,资金仍呈少量持续流入,表明投资者的资金撤离倾向趋弱;不考虑行情的异常情况,月度资金报告预计年内市场资金还是很有望出现净流入。

另外,累计过去3个月的资金流出纪录,最近3个月,A股市场的资金已经流失接近700亿元。这个局面和市场指数的回落似乎也呈现同一的节奏,亦是未来市场资金面的隐忧。

密切关注新政影响

展望未来,《股市月度资金报告》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10月中接连出台的房产、降息政策是否会对投资者家庭资产结构产生影响,并进而导致市场资金面发生变化。上述政策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的宏观调控方向,一方面高频率的降息表明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调控力度增强,政府希望通过降息降低存款收益、刺激居民消费,改善存款定期化现象;同时降低首付比例等房产新政的超预期,也再次表明政府刺激消费、保增长的坚决态度;这两方面政策以及后续可能出台的政策,或许将直接影响居民金融资产中储蓄、房产两大组成部分,进而改变资产结构。

其次,机构资金供给紧张局面可能加剧。报告认为,考虑到有关影响已从金融领域不可避免地衍生到实体经济, A股市场面临着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的双降局面,一方面企业的运营资金紧张局面已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得到验证,同时股票市场参与机构,也受自身流动资金和股市收益率下行预期的负面影响,预计资金供给将日益趋紧,比如私募、专户等非阳光资金的大幅萎缩。(周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国庆后A股遭遇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规避风险股资金进入债市 投资企债获稳健收益
机构资金已强烈介入 21只指标股资金净流入23亿(附表)
地下钱庄成为炒股资金出入境灰色通道
QDII初期规模不会太大 分流A股资金作用有限
证监会规范新股资金申购 严控券商自营盘打新股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