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云南楚雄泥石流灾害致22人死亡45人失踪 一村民小组遭灭顶之灾
再关4000家小煤矿加强行业整合 煤炭或迎转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安监总局、煤监局四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下达"十一五"后三年关闭小煤矿计划的通知》,计划到2010年底至少再关闭4000余处,小煤矿总数控制在1万处以内。

这是继9月山西襄汾特大事故之后,国家首次对小煤矿关闭进度给出比较明确的计划。我们认为当前国家对煤炭安全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淘汰低效产能,加强行业内部整合势在必行。

受此影响,奥运期间被暂停的小煤矿复产可能被进一步推迟,给行业供给造成较大压力。然而受近期矿难频发影响,小煤矿复产较以往更加严格,从国家近来对小煤矿态度,其复产可能远慢于预期。

小煤矿停产影响几何

2008年1-6月乡镇原煤产量占总产量的32.9%,该指标仅计算国有乡镇煤炭企业产量,受2007年煤炭景气程度攀升吸引的私人煤矿产量不在统计范围之内。2008年上半年煤价加速上涨,利益驱动下,地方和私人煤矿均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部分地区超产严重,造成了大量统计外产量。因此,我们判断本次小煤矿整顿将导致行业供给的锐减,且影响可能大于统计数据所能体现的程度。

分煤种来看,以焦、肥煤为代表的炼焦煤受影响最大。炼焦煤生产企业集中度较低,全国国有重点煤矿的炼焦煤产量仅占全国炼焦煤产量31.66%,其余产量全部由地方小煤矿贡献。山西省作为最重要的炼焦煤产地(拥有全国50%左右的炼焦煤资源)是本次小煤矿整顿的重中之重,由于每年80%以上炼焦煤产量由地方小煤矿贡献,小煤矿一旦停产将极大收紧全国炼焦煤供给。

行业整合进展缓慢

当前政府积极推进行业内部整合,但我们预期短期内进展不会太快。根据我们调研,大型煤企普遍对整合中小煤矿兴趣不高,当前煤价处于历史高点且小煤矿普遍技术落后,收购后的改造成本较高,整体费用成本远高于企业自行寻求新资源的成本,因此动力不足。整合将是行业必然趋势,但各方利益如何权衡,对于大型煤企整合进度对自身发展影响较小,而对于小煤矿,整合与否可能就关系生死,最后作出妥协的可能性也就比较大,总体而言,行业整合进度不会太快,短期内难以通过这种方式将关闭的小煤矿产能重新释放出来。

综合来看,短期内供给锐减,而下游需求增速却是逐步减缓,供应偏紧局面有望再现。

当前碍于经销商、物流等中间环节以及下游库存依然充足等因素,上游供应偏紧还未有效传递至下游。但我们认为一旦下游库存基本消化,需求将出现转暖迹象,煤价特别是资源较稀缺的焦煤价格将继续走高。

来源: 资源网

相关文章:
全国已关小煤矿11155处 "十一五"后3年再减少四千
2010年中国大中小煤矿产量比重将调整为56:17:27
调查组初步认定河南济源马庄煤矿事故是责任事故
济源副市长田志华等六官员因煤矿事故被停、免职
券商:小煤矿是供给最大变数 明年煤炭不会过剩
四川多为小煤矿 地震对全国的煤炭产量影响不大
全国人大推动安全生产 关闭非法小煤矿11200多处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