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竞争力的评价模型、原理、指标和权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现代化是现代文化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是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文化变迁的世界前沿地位的一种国际互动。国际互动包括国际合作、国际交流、国际竞争和国际冲突。国际文化竞争是国际文化互动的一种表现形式。文化现代化的政策目标包括提高文化创造力、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文化竞争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文化现代化的成就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文化现代化的定量评价的一个评价指标。

文化现代化的竞争力,简称为文化竞争力。文化竞争力既是一个国家参与国际文化互动的国家能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在文化领域的一种表现形式,它与国际文化互动的激烈程度和国家参与程度有关。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竞争力研究受到广泛关注,但关于国际竞争力没有统一定义,也没有标准的评价方法。关于文化竞争力,同样没有统一定义和标准评价方法。基于文化现代化研究的需要,我们进行简化的文化竞争力评价。

文化竞争力的评价模型

文化现代化过程的国际竞争,发生在文化领域的不同层面和不同部门。文化竞争力可以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进行解释,如文化生产的竞争力、文化传播的竞争力、文化设施的竞争力、文化内容的竞争力、文化商品的竞争力、文化服务的竞争力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等。在有限的时间和篇幅里,不可能完成全面的文化竞争力的研究和评价。这里重点讨论综合的文化竞争力,而且是相对客观的文化竞争力的评价。

1、文化竞争力的评价方法

文化竞争力是国际竞争力的一种表现形式。文化竞争力评价可以借鉴国际竞争力评价。

(1)文化竞争力的评价原理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认为:从国际现代化的角度考虑,国际竞争力是指在开放和竞争的国际体系中,国家保持和提高国民收入、生产能力、国际市场份额和国际地位的能力。

从文化现代化的角度考虑,文化竞争力是指在开放和竞争的国际体系中,国家保持和提高国民文化生活质量、文化创造力、国际文化市场份额和国际文化地位的能力。文化竞争将导致国民文化生活、文化创造力、国际文化市场和国际文化结构的变化。

文化竞争力可以分解为两个方面:文化市场竞争力、维持和提高文化市场竞争力的能力。维持和提高文化市场竞争力的能力,与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源利用效率紧密相关。维持和提高文化市场竞争力的能力可以分解为两个方面:文化资源竞争力、文化效率竞争力。所以,文化竞争力可以分解为三个竞争力:文化市场竞争力、文化效率竞争力和文化资源竞争力(图4-2)。它们的内在逻辑关系是:文化资源——资源利用——文化产品——市场竞争。

文化竞争力评价的原理是:文化竞争力是一个国家在世界文化市场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和国际地位、以及维持和提高市场份额和国际地位的能力;文化竞争力指数等于文化市场竞争力、文化效率竞争力和文化资源竞争力的相对水平的加权平均值,等于参与评价的文化指标的单个指数的加权平均值(表4-12)。文化竞争力评价是一种相对水平评价。

表4-12 文化竞争力评价的概念模型

假设和推论

主要的内容

主要假设

 

假设一

文化竞争力是国家的文化市场份额和国际地位、以及维持和提高市场份额和国际地位的能力

假设二

文化市场竞争力可以衡量国家在世界文化市场所占市场份额和国际地位

假设三

文化资源竞争力和文化效率竞争力可以衡量维持和提高市场份额和国际地位的能力

假设四

文化竞争力与文化市场竞争力、文化效率竞争力和文化资源竞争力正相关

假设五

存在一个标杆国家,它的文化竞争力的各项指标位居世界第一

假设六

文化竞争力是相对的,可以通过与世界最高水平(标杆国家)的比较来衡量

主要推论

 

模型一

文化竞争力的单个指标的水平指数等于它的数值与标杆国家数值相比的相对值

模型二

文化竞争力指数等于参与评价的文化指标的单个指数的加权平均值



(2)文化竞争力的评价指标和权重

文化竞争力的评价指标的选择,可以借鉴国际竞争力的评价指标的选择方法。

首先,国际竞争力的评价指标的选择原理。《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认为:国际竞争力是国家参与国际互动和国际竞争的一种能力,它与国家规模和国家水平正相关。国际竞争力的评价指标一般包括三类指标:总量指标、质量指标(结构性指标和人均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由于总量指标(人口总量、国土面积和经济规模等)的国家差别非常大,定性指标难以精确,评价指标的结构对评价结果的影响比较大。如果总量指标比较多,质量指标比较少,评价结果就对大国有利。如果不采用总量指标和定性指标,只采用质量指标(人均量指标和结构性指标)来评价国际竞争力,可以降低国家规模等的影响,改善国际竞争力评价的国际可比性。根据评价指标结构的不同,国际竞争力评价,可以分为客观竞争力和人均竞争力两类。客观竞争力评价采用总量指标、结构性指标和人均量指标,评价国家的客观国际竞争力,主要反映国家竞争能力的大小,与国家规模正相关。人均竞争力评价采用人均量指标和结构性指标,不采用总量指标,评价国家的人均国际竞争力,主要反映国家竞争优势的大小,受国家规模的影响较小。

其次,文化竞争力的评价指标。文化竞争力包括文化市场竞争力、文化效率竞争力和文化资源竞争力。文化市场竞争力的评价指标,可以采用总量指标和质量指标(人均量指标和结构性指标),主要反映市场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的大小。文化效率竞争力的评价指标,可以采用质量指标(人均量指标和结构性指标),主要反映竞争优势的大小。竞争优势越大,维持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能力就越大。文化资源竞争力的评价指标,可以采用总量指标和质量指标(人均量指标和结构性指标),反映文化资源的比较优势。

其三,文化竞争力的评价指标的权重。简单地说,文化竞争力是国家在世界文化市场所占份额和国际地位、以及保持和提高市场份额和国际地位的能力。文化竞争力分解为文化市场竞争力、保持和提高文化市场竞争力的能力,两者的权重可以假设为5:5。保持和提高文化市场竞争力的能力分解为文化效率竞争力和文化资源竞争力,两者的权重可以假设为3: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现代化战略目标、政策分析及五项基本任务
中国文化现代化过程的发展阶段、进步及国际互动
中国文化现代化现状及与发达国家和文化大国的比较
中国文化现代化历史环境及世界文化现代化历史经验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现实国际环境分析
文化现代化理论的学术基础和历史基础
文化现代化理论的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
第一次及第二次文化现代化过程中的文化政策
中国文化现代化前景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需推进四大创新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