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中国文化现代化历史环境及世界文化现代化历史经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球上有多少个民族,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就会有多少种文化。从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的角度观察,每一种文化都是平等的,享有平等的生存和发展的权利,是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文化相对主义认为,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简单进行跨文化的判断。但是,不同民族和不同国家的发展水平和文化生活质量是不同的,不同种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是不同的。从发展和现代化的角度观察,文化是不等价的,不同种文化具有不同的文化效率和文化竞争力。所以,每一种文化都面临两个挑战,那就是文化的合理保护和有选择的文化现代化。

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的一种,是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在21世纪,中国文化同样面临合理保护和文化现代化的两个挑战。关于中国文化的合理保护和文化现代化,从事文化和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已经有大量的研究。本期报告主要从科学和现代化的角度,分析中国文化现代化。这种分析可以作为前人工作的一种补充。不同观点相互补充,就可以集腋成裘。根据文化现代化理论,21世纪文化现代化有三条基本路径:第一次文化现代化路径、第二次文化现代化路径和综合文化现代化路径。综合考虑中国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我们认为,综合文化现代化路径可以作为中国文化现代化的一种合理选择(图3-1)。依据这条路径预计,中国公民的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将在2050年前后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在21世纪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注:文化和文化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本期报告从操作的角度进行定义。文化是影响和解释人类生活方式的知识、制度和观念的复合体;其中,知识指关于自然和人类社会的所有认知,制度指规范人类行为的规章、程序、伦理道德和习俗的集合,观念指思想、信仰、道德观、价值观和审美观等。文化现代化是文化领域的现代化。文化领域是文化的创造、生产、传播、服务、消费和保存的领域。一般而言,文化现代化是现代文化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是文化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互进行的复合过程。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国际环境

文化现代化是现代文化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任何国家的文化现代化,都包括国际文化互动,都是世界文化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中国文化现代化是世界文化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同样包括国际文化互动。国际文化互动包括文化领域的国际合作、国际交流、国际竞争和国际冲突。根据国际现代化理论,国家现代化的成败决定于自身努力与国际环境的相互作用。同样的道理,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成败决定于中国自身努力与国际环境的相互作用。客观认识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国际环境,是中国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基础工作。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国际环境与中国现代化的国际环境是基本一致的,因为文化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家现代化的国际环境包括整体环境(世界现代化、区域现代化和周边国家现代化)和分领域环境(国际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个体和生态环境)等。关于中国现代化的整体环境和分领域环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已经有系统讨论。下面简要分析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国际文化环境,包括历史环境、现实环境和未来环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