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理论的学术基础和历史基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类和文化相伴而生,有人类就有文化。大量历史事实和科学研究可以证明,人类发展不是无序的,文化变迁不是无章的;现代化理论是关于18世纪以来人类发展的一种理论解释,文化现代化理论是关于18世纪以来文化变迁的一种理论解释。前面关于文化研究与文化理论、文化现代化的专题研究与理论解释的讨论,反映了不同学者的观点。显然,关于文化现代化没有统一认识,这可能正是文化多样性和文化变迁多路径的一种表现形式。

现代化理论包括六大理论体系: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反思现代化理论(再现代化理论)、多元现代性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虽然这些理论都有关于文化现代化的论述,但是,迄今为止,关于文化现代化的系统理论解释,仍然是非常缺乏的。本节专题讨论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试图去建立一种系统的文化现代化理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文化现代化理论是文化领域现代化的一种理论(图2-1),是关于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的一种理论;它大致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等;其中,一般理论是对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的一种系统阐述。当然,这只是一种观点;文化现代化还会有其他理论。

任何科学理论,必须以事实为前提,否则只是科学猜想。科学理论不仅能够解释现有事实,而且能够预测新的事实(可以重复检验),理论表达既简明又优美。本节讨论的文化现代化理论是基于科学和人文的两个视角,但科学视角的成份更多一些。这就要求更加重视文化现代化理论的事实基础和解释能力。18世纪以来的文化变迁,既发生在人类文化的不同层面,也发生在不同民族和国家的文化里。本节讨论的文化现代化理论,主要是针对人类文化变迁的。

本期报告第一章关于文化现代化的300年进程分析,发现和归纳了文化领域现代化的54个事实,为阐述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提供了历史基础;本章前三节关于文化和文化现代化的学术研究和相关理论的讨论,内容比较丰富,为建构文化现代化的一般理论提供了学术基础。

1、文化现代化理论的学术基础

文化现代化理论的学术基础主要包括:文化变迁理论、文化学和文化研究的有关理论、文化现代化研究的诸种思想、现代化理论的文化论述等。这些在前面已有介绍,这里不再赘述。

虽然文化现代化理论的学术基础比较丰富,但是,并非每一种学术理论的作用都是相同的。在诸多学术理论中,有四种理论需要关注。它们是文化变迁理论、经典现代化的文化论述、后现代化理论的文化论述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文化论述。当然,文化现代化的专题研究的理论结果,特别是得到检验的理论结果,本身就构成文化现代化理论的组成部分。

在文化变迁理论中(表2-1),进化理论、传播理论、冲突理论、创新理论、结构功能主义、生态适应和多线进化论、技术决定论和经济决定论等,具有更多的启发意义。

经典现代化理论的文化论述,实质是关于文化现代化的第一阶段的文化变迁的论述。这种文化变迁包括文化分化、理性化、商品化、世俗化、从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的转型等。

后现代化理论的文化论述非常丰富,实质是关于文化现代化的第二阶段的文化变迁的一种论述。特别是这种论述,既有思想启蒙的特点,如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文化等;又有实证研究的性质,如20世纪后期的世界价值观调查和发达国家文化变迁的研究等。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文化论述,实质是关于第一次文化现代化和第二次文化现代化的一种论述。这种论述,继承了经典现代化理论和后现代化理论的许多内容,同时又有自己的创新思想。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为建立文化现代化的一般理论提供了基本框架和丰富内涵。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何传启,2003),现代化是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是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互进行的复合过程;它遵循10个基本原理:进程不同步、分布不均衡、结构稳定性、地位可变迁、路径可选择、行为可预期、需求递进、效用递减、状态不重复和中轴转变原理;现代化理论具有多层复合结构,大致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三个部分;其中,一般理论包括现代化的定义、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等五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图2-7),以及五个方面的事实、特点、原理和模型等;分支理论包括分阶段理论、分层次理论、分领域理论、分部门理论和重要专题研究等;相关理论包括与现代化内容有交叉的有关理论,它们属于其他学科的理论,但可以部分解释现代化现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