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现实国际环境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现实环境与中国现代化的现实环境是基本一致的。关于中国现代化的现实环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已经有专题讨论。这里简要分析世界文化现代化的现状,作为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现实环境的补充分析,它是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现实的国际文化环境。

世界文化现代化的现状,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认识。虽然文化现代化具有普遍特征,但是,不同层次和不同角度的分析仍然可以发现一些特殊属性。如果从不同层次来认识,可以发现世界文化现代化的不同步性、不均衡性和多样性。如果从不同文化领域来认识,可以发现文化现代化的不同步性、多样性和部分趋同性。如果从竞争力和影响力角度来认识,可以发现文化的国际价值差别。如果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来认识,可以发现国际文化互动的若干特点等。

1、世界文化现代化的现状

在国际体系和国家层次上,世界文化现代化是不同步的、不均衡的和多样的。目前,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文化现代化,世界文化现代化的末尾仍然是传统农业文化,或者说没有进入文化现代化。假设国家文化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与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是基本一致的,那么,可以根据国家现代化的阶段判断国家文化现代化的阶段。2005年,大约有28个国家进入第二次文化现代化,有90个国家处于第一次文化现代化,有13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文化(表3-4)。由于第二次文化现代化具有很强的扩散性,第二次文化现代化的文化要素如生态文化和网络文化,已经扩展到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世界文化现代化表现出多样性。

表3-4 世界文化现代化的现状

2005年文化现代化的国家分布

2004年生态文化的国家分布

2005年网络文化的国家分布

文化现代化

国家个数

比例(%

生态文化

国家个数

比例(%

网络文化

国家个数

比例(%

第二次文化现代化

28

21.4

发达

10

7.6

发达

14

10.7

第一次文化现代化

90

68.7

中等发达

48

36.6

中等发达

16

12.2

传统农业文化

13

9.9

初等发达

60

45.8

初等发达

29

22.1

 

 

 

欠发达

13

9.9

欠发达

72

55.0

注:假设文化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是基本一致的。文化现代化的阶段分类标准:第二次文化现代化的国家为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第一次文化现代化的国家为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传统农业文化国家为没有进入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传统农业国家)。生态文化的分类标准:发达国家为进入生态现代化发展期的国家,中等发达国家为进入生态现代化起步期的国家,初等发达国家为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其他国家,欠发达国家为传统农业国家。网络文化用互联网普及程度来分类。网络文化的分类标准(互联网普及率的分类标准):发达国家≥50%,中等发达30~49%,初等发达10~29%,欠发达国家<10%。

2004年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国家有58个。其中,达到生态现代化发展期的国家有10个,处于生态现代化起步期的国家有48个。它们是生态文化的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表3-4)。

2005年根据互联网普及率的分类,网络文化的发达国家约有14个,中等发达国家16个,初等发达国家29个,欠发达国家72个(表3-4)。

根据文化现代化理论,文化现代化的定量评价只能在有限范围内进行。文化现代化的国家水平是难以评价和国际比较的,文化生活现代化的国家水平是可以评价和国际比较的。根据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的国家分组包括: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

2005年131个国家中,发达国家有27个,中等发达国家有12个,初等发达国家有26个,欠发达国家有66个(表3-5)。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地理分布不均衡;27个发达国家中,有19个是欧洲国家,4个是亚洲国家,2个是美洲国家。相对而言,欧洲国家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最高,亚洲和美洲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大致相当,非洲国家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相对较低。

如果从民族层次上看世界文化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的多样性和多元化就更加明显。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料,目前世界上大约有3.5亿土著居民(Indigenous Population),他们生活在70多个国家,讲着5000种语言;其中,大约520万人仍然(或曾经)以狩猎和采集为生,属于原始社会的生活方式,同时大约有188个土著民族生活在原始社会,也就是保持原始文化。其他的民族,或者保持农业文化,或者已经进入第一次文化现代化或第二次文化现代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