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理论的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现代化理论的一般理论,是关于世界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的一种理论阐述,是关于18~21世纪400年文化现代化的一种可供选择的理论解释。这种理论建立在世界文化现代化的300年进程分析和系统的理论归纳的基础之上。18世纪以来的文化变迁,既发生在人类文化的不同领域,也发生在不同民族和国家的文化里。文化现代化理论的一般理论,是针对人类文化变迁的一种理论;关于不同文化的文化现代化理论,需要专题研究。

文化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等(表2-11),其中,主要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需要专题研究。本节主要讨论中国学者何传启提出的文化现代化理论的一般理论和部分分支理论。文化现代化理论的一般理论大致包括文化现代化的定义、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等五个方面的基本内容(表2-12),以及五个方面的事实、特点、规律和模型等。

1、文化现代化的理论涵义

文化现代化理论的首要问题是明确界定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在本报告第一章第一节里,我们从文化和现代化的基本概念入手,讨论了文化现代化的操作性定义。

(1)文化现代化的基本涵义

文化现代化是文化领域现代化的简称。一般而言,文化现代化有四层涵义(2-13),四层涵义进行组合,可以产生多种定义(表2-14)。概括地说,文化现代化既是一种文化变迁又是一个历史过程,既是现代文化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又是文化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互进行的复合过程;它包括从农业文化向工业文化、从工业文化向知识文化的两次转型、文化创造力和文化生活质量的持续提高、文化民主化和人的全面发展等。很显然,就像文化没有统一定义一样,文化现代化也没有统一定义。

(2)文化现代化的基本范畴

文化现代化研究,需要区分和识别它的内涵、外延和边界。简单地说,需要分清楚,哪些文化变迁属于文化现代化,哪些文化变迁不属于文化现代化。为此,需要了解文化、文化变迁、现代化等概念。这些概念并没有统一定义,而且已经多次叙述,这里是集中概括。

首先,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没有统一定义。根据研究需要,可以寻求它们的操作性的定义(图1-4)。然后,推导出文化现代化的若干类型(表2-15)。文化不仅是知识、制度和观念的复合体,而且是对真善美的追求和体现,是人类的精神家园。

其次,文化变迁的内涵和外延。文化变迁是人类文化的一切变化,包括文化的进步、倒退、进化、适应、渐变、突变、革命、运动、反动、波动、循环、转向和冲突等;没有时间限制,没有性质限制。文化变迁的内涵是:文化知识、文化制度、文化观念、文化内容等的一切变化。文化变迁的外延是:各种文化形式、文化设施、文化产业、文化生活等的一切变化。

其三,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也是一个历史过程,有时间限制(18世纪以来)和性质限制(进步和正向适应等)。现代化的内涵是: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互进行的复合过程,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现代化的外延是:世界、国家、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个人的现代化等(表2-1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