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全国道路客流6日同比增6.1% 返程客流高峰将现 短线旅游仍旺盛 -世界经济复苏风险犹存 不能过早取消刺激政策 奶农围攻欧盟总部 -“芭玛”继续影响中国东南海域 青海局地有暴雪 杭州湾将现大浪 -钱塘江本世纪最大潮涌吸引35万游客 创历史新高 未现世纪大潮 -中国出现甲流重症病例13例 藏现首亡病例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人民币区域化逐渐形成 中国召回缺陷产品挽回经济损失逾20亿 -婚介服务首出国家标准 禁"无限期服务" 08年我国小城镇数近2万 -中国人类发展排名第92位 升7位 山东日照获颁"联合国人居奖"
首页>>人口动态
广东7成新生代农民工将工资自用 老一代9成供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0%~90%的老一代农民工把工资寄回家或带回家,65%~70%新生代农民工将收入都用于自己的吃穿住行,31%的农民工仍住在集体宿舍……这是刚出版的《广东消费蓝皮书》中透露出的数据。

过长假 他“怕花钱”她“滋润”

在这个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里,来自四川的郝建成尽管因为所在的装修队因假期而停工,但他“一天街都没逛过”,因为“怕花钱”。他每月工资1200元,两个孩子在老家读高中,报名费、杂费、生活费以及各种花销,每年的教育费需3000多元,家里父母和妻子一年的开销3000多元,家里的房子也要重建。所以,他在广州“除了吃饭睡觉,几乎不敢多花一分钱”。

而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家美容院打工的湘妹子李爱婷,在轮休的两天里,过得很是“滋润”:一天窝在家里上网看碟,一天跟老乡逛街、看电影、下馆子。家里没什么经济负担的她每月工资千元左右,除了租房吃饭,“剩下的刚够一个人花”。

80%~90%的老一代农民工把工资寄回家或带回家,65%~70%新生代农民工将收入都用于自己的吃穿住行……刚刚出版的《广东消费蓝皮书》中,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伟新领衔的课题组所作的调查报告,分析了老一代农民工和新生代农民工的消费观念、消费习惯以及消费方式的差异。

在粤农民工

三成住在集体宿舍

据广东省2007年2月对507家企业调查结果,2007年新招聘员工的平均工资为992元/月,比2006年增加8%。

课题组同时指出,虽然近年来农民工的收入明显提高,但分解到每个农民工的个体消费仍然十分有限。据该课题组调查,目前广东省农民工月平均生活消费大约在500~800元之间。住宿和日常生活用品的消费,每月将近用去工资的50%;而其中,租房费用大概要耗掉工资的1/5,拖家带口的农民工在城市租一套房,费用则至少花费一个农民工收入的30%~40%。因此,在农民工中,有31%居住在集体宿舍,18%居住在缺乏厨卫设施的出租屋里,15%居住在工作地点,10%居住在临时搭建的工棚里,15%在城里没有住所,只能往返于城郊之间回农家居住,只有11%居住在厨卫齐全的房屋里。

老一代:九成把工资送回家

新生代:部分已在按揭买房

- 对于每月只能攒下几百元钱的老一代农民工来说,即使有点钱也不敢花,他们必须为孩子的将来打算。

- 很多新生代农民工开始吃麦当劳肯德基了,而老一代一般不舍得吃。

老一代:

收入主要在农村里消费

常光顾小士多和走鬼档

为孩子教育支出占大头

课题组还发现,老一代农民工和新生代农民工的消费观念、消费习惯以及消费方式都已经开始出现比较大的差异。

老一代农民工中,80%~90%把挣来的钱寄回家或带回家。因为这些农民工的消费主要受制于家庭对他们的期望和他本人对家庭的责任。老一代的农民工把工资寄回家,是中国农村家庭资金积累的主要渠道,同时也表明,这些农民工的收入主要还是在农村消费。

而他们在城市里的消费都是“必需消费”。小士多和走鬼档的消费主体是农民工,喝早茶、中午茶和夜宵则基本与大部分农民工无缘。

据调查,大部分老一代农民工在文化娱乐活动方面几乎没有开支。对他们来说,电影院票价太高,歌厅等高档娱乐场所更是奢侈;城里人和工厂的公益性娱乐场所又不对他们开放。所以,即使好不容易轮休一天,他们要不在宿舍度过,要不就扎堆在商店、饭店看“免费电视”,或者到录像厅里打发时间。

调查显示,目前,家庭教育支出普遍占老一代农民工家庭消费总支出的1/3以上,如果在外打工收入不高,家中孩子又多,教育费用可能占总费用的一半以上。

新生代:

七成留收入自己用

流行上网聊天看片

绝大多数拥有手机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高,家庭负担轻,绝大多数未婚,基本没有务农经验,渴望融入城市。65%~70%的新生代农民工的收入主要用于自己的吃穿住行,工资很少寄回家,有近70%拥有手机或小灵通,通信费用占总消费的比例很高,一般高达15%~25%。很多新生代农民工开始吃麦当劳了,而老一代一般不舍得吃。

部分工资收入较高的农民工有的已经成为“有产(房)阶级”,不过,大部分采用按揭买房的方式。此外,电视、冰箱、洗衣机、电脑和手机等时尚品消费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

新生代农民工对技能培训消费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一项调查中,有17%的农民工有技术,75%的农民工有要求进行技能培训的欲望,仅有8%的农民工没有考虑过。

在文化娱乐消费上,上网聊天、看片也逐渐成为新生代农民工的一种时尚。(记者黄蓉芳)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时评:大学生与农民工同酬 读书真的没用了?
河南"开胸验肺"农民工称获61.5万元工伤赔偿
统计局:农民工就业形势好转 外出就业已基本恢复
从月薪千元到年薪10万 返乡农民工争当网店老板
“边缘心理”引致迷失 新生代农民工犯罪亟待关注
北京市政府52个部门职责有变 首设农民工工作处
广西:返乡农民工初次创业行政事业性收费获全额补助
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展开 学生和农民工薪资或趋近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