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发布时间: 2009-10-06 10:02:3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闫晓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产业集群 中国 新阶段 汽车产销量 集群化 资本密集 汽车市场 品牌建设

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集群化效应初步显现,基本形成了以东北、京津、中部、西南、长三角和珠三角为代表的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同时,中国还有一些地区也正在逐渐形成汽车产业集群,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记者今日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获悉,中国汽车工业从一九五三年开始建设到现在,已经走过了近六十年的历程,它从无到有,由小到大,逐步迈向由大变强的发展新阶段。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一步一步的努力。国际上和中国的经验证明,汽车产业是一个关联度高、资本密集、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产业,适合以产业集群的模式发展。产业集群模式的优势在于有利资源共享、品牌建设和自主创新。发展汽车工业,必须以开放、合作的心态进行发展,闭门造车是不会形成规模效应的。

今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一千万辆,甚至突破一千二百万辆,这意味着中国进入了汽车强国发展之路的新阶段。中国汽车工业不仅已成为国际上汽车资本和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汽车市场。(记者闫晓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