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国庆中秋旅游信息通报第5号 国庆彩车展示将延长至10月11日 -中国人类发展排名升7位 婚介服务首出国家标准 禁"无限期服务"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征兵将从高校直招士官 石家庄事业单位30%名额须招毕业生 -温家宝金正日会谈 就半岛无核化达成共识 -商务活动指数近60% 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 9月土地供应量翻番 -全球最佳企业排名任天堂夺魁 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收购惠氏公司 -中国有望明年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专家预计中国明年加息 -全国零售企业3天销售140亿 13亿人购买力影响世界 变革全球经济
首页>>国际合作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办法立场 会费比额或增2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联合国十月五日电(记者 孙宇挺)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五日在第六十四届联大第五委员会会议上就“联合国经费分摊比额表”议题发言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基于支付能力原则,中国愿意为联合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振民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一直积极履行对联合国应尽的财政义务。无论是在去年遭受四川大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损失之后,还是在今年受全球经济危机冲击致使财政赤字达到历史最高点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始终及时足额缴清会费。同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还承担了在维和经费分摊上的额外财政义务。

刘振民表示,实践中,中国的会费比额已从二000年以前的百分之零点九九五上升到二00一至二00三年的百分之一点五四,二00四至二00六年的百分之二点零五三,二00七至二00九年的百分之二点六六七。仅仅七年时间里,中国的会费翻了近三番。

刘振民说,根据会费委员会提供的按照现行比额表计算方法计算出的数据,中国二0一0至二0一二年会费比额将增至百分之三点一八九,较二00七至二00九年上涨零点五二二个百分点,增长近百分之二十。刘振民强调,尽管会费委员会的建议将导致中国的会费有较大增长,尽管中国经济也面临较大困难,只要会费比额是按照现行编制办法计算出来的,符合支付能力原则,中国仍然愿意考虑接受。

刘振民说,中国目前仍是一个人口大国,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依然任重道远,看待中国的联合国会费支付能力不应脱离中国国情。中国近几年虽然发展较快,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也达到一定规模,但不应忽视中国是人口大国的事实,国内尚需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刘振民:联合国会费分摊应该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图片新闻: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全球富裕指数挪威跃居第一 中国后退11名位列第9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