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农业部:引进外资须有利于中国农民利益 粮食生产望获得好收成 -国务院发布1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 多景点十一价格稳定 -中国保险业辉煌变迁 “仨瓜俩枣”到3.8万亿 新保险法实施在即 -中国努力减少能源消耗 消费量年均增7.6% 原油产量增长1627倍 -重庆婚姻登记处十一不办离婚引争议 “京4号线25日开通”属误传
首页>>就业
时评:大学生与农民工同酬 读书真的没用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殊途同归?(焦海洋/绘)

大学生的困惑:苦读四年 月薪等同农民工?

观察:农民工工资与 大学生简单相比过于肤浅

近日,关于大学生工资和农民工趋同的话题争议不绝于耳,起因起源于社科院近期发布的一项报告,报告中称21岁和22岁的大学毕业生与同龄的青年农民工的工资均在“千元档”,青年农民工的平均工资水平甚至略高于大学毕业生。

此言论一出,立刻引起热议。 “学而优则仕”这一古训由来已久,文凭已成了学子们一块通往光辉前程的“叩门砖”,只要家庭经济状况许可,家长们都愿意将血汗钱交付学校,为孩子换来一纸文凭。而现在,寒窗苦读十余年却比不上农民工,这无疑给热衷于“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的人们泼上一盆冷水。

“百无一用是书生”,于是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今年重庆地区上万学生选择放弃高考,另觅他途。此举虽无关“读书无用”之说,但也是实实在在给我们的高等教育体制迎头一击。面对就业难的局面,济南5名大学生通过竞聘当上了淘粪工,苏州大学生竞相应聘公厕所长,沈阳有的大学生为了就业,不得不去重读技校……先就业再择业,大学生们的就业观念逐渐成熟起来。

大学生和农民工都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是就业大军里的一员。除去工作环境、工作前景、社会福利的差异之外,大学生和农民工从事的是属于不同社会分工的工作,简单将其工资拿来对比显然不够全面。

我们应该看到如何在不同型的人才之间建立和谐互助的关系,在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之间,如何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彼此之间交流学习,共同提高,这才是和谐的根本之道。

就业竞争加剧也反映了目前高校专业设置、教育理念与社会脱节的咎病。“毕业即失业”的困境促使高校必须转向培养技能型、生产型人才的领域,多培养“实用型”、“技术性”而非“理论型”的学生。目前国家大力提倡的职业技术教育也是分流高等教育、拓宽教育渠道的重大举措,教育部部长周济曾说过,最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是通过职业教育的转移,最好的扶贫是通过职业教育的扶贫,职业教育在短期内用低成本培养了大批实用型技术人才,这也填充了我国社会需要大批技术型人才的缺口,使得用人单位能够“量材录用”,合理使用,实现资源效率利用的最大化。

大学生要和农民工抢饭碗?

近期,中国社科院发布《2009人口与劳动绿皮书》,称随着大学毕业生的增加和有经验的青年农民工的抢手,两者工资待遇有趋同的趋势,甚至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工资尚不及同龄农民工。

7:1 大学生争抢社工岗位的背后大学生“另类就业”的是与非大学生搓澡工:放下架子还是另类浮躁?“700名大学生应聘保姆”的背后日薪5元,贱卖的大学生身价几何?高学历,会扫地?

放下精英观念,大学生就好就业了吗?此报道一出即引起热议,今年刚大学毕业,在合肥某网站工作的小李向记者诉苦:“本来我对自己的工资还算满足,可现在知道一个月1300块钱的工资还不如民工,心里确实觉得不舒服,我寒窗苦读了10多年,到头来工作了,还不如一个民工拿得多,难道这么多年的书都白读了吗?”

而同在合肥做焊工的老张每月工资能达到3000元左右,为何能够享受如此高的待遇,这与老张的高超手艺分不开。老张说他从初中毕业就和叔叔一起来城市打工,经过多年打工生涯,老张对现在的待遇非常满意,虽说这个工作累点脏点,但能挣到钱,工地还给包了吃住,基本算满足了吧。现在老张的侄子也在合肥做工,小张说:“现在听说现在刚毕业的大学生才拿千把块的月工资,看来大学读出来也未必能就有好工作,我现在一个月也拿了1600呢。”

焊工老张和职员小李的收入差别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农民工收入的增加体现了社会对这个弱势群体的认同和关怀,而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在就业过程中处于劣势,也是整个社会就业体制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

当然,仅仅从工资水平来比较两者的差距也是不可取的,大学生和农民工的计酬方式、工作环境、工作前景、社会福利都存在很大区别。农民工工作不稳定、工作环境恶劣、工作时间常常超时,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收入也会随之减少;大学生在工作数年之后,他们的收入会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逐渐增加,并且有升职以及跳槽等等机遇,这些都是农民工所不能比拟的。

来源: 新华网安徽频道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逾九成女大学生就业受性别歧视困扰
人保部:8.15亿农民参加新农合 大学生就业率68%(实录)
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展开 学生和农民工薪资或趋近
尹蔚民:城镇登记失业率4.3% 大学生就业率68%
麦可思公司总裁:大学生就业偏重于10月份
浙江:在杭高校实现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全覆盖
广东大学生就业有新招 毕业生入伍可直接当士官
"90后"大学生就业力:赢在创新输在品性(图)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