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专家:中国拟将政府财政"简五成三" 政府实施"行政强制"前须听证 -印度以危及安全为由调查中国电信设备 各国跟风调查我轮胎出口 -中移动正式发布OPhone手机 联通iPhone不含WiFi 不与苹果分成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刷新能源版图 对山西财政三影响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首页>>“三农”问题
“边缘心理”引致迷失 新生代农民工犯罪亟待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见习记者鲍婷婷)自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出现大量躁动的身影,从农村闯入城镇,形成农民工大军。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生于1980年以后,年龄在16周岁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成为如今的农民工主体。但游离在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现实,令他们产生异常的 “边缘心理”, 强烈的“城市失落感”导致部分青年农民工扭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终走向犯罪。

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为例,该法院的雷子君告诉记者,在2008年下半年的案宗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农民工犯罪比例占70%以上,与上半年相比,有明显上升趋势。其中,采取抢劫、抢夺的直接犯罪比例超过了过去比较突出的盗窃犯罪。

2008年5月,同出生于1991年的河南籍小伙沈文和武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和劳动技能找不到工作,导致心理失衡,对社会产生严重不满的情绪,为发泄情绪将一美容店老板娘杀害。

2008年6月,20岁的小王沉迷赌博欠债不少,为了还赌债,他和章某策划自己被绑架,要求自己的父亲将5万现金打入指定银行。

2008年12月,刚从杭州市少管所释放出来的19岁少年杨凡怎么也不愿意回农村,又冷又饿的他重操旧业,爬进居民房偷衣服偷鸡蛋。

2008年10月,年轻小伙子钟某在与邻居李爷爷聊天过程中得知其身上有3000多元钱,就趁李爷爷熟睡之时,爬窗入室,窃得枕头边用塑料袋包着的3150元。

……

发生在杭州的犯罪事件屡屡见诸各大媒体,但这一群体尚未引起社会的重视和关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犯罪群体有着十分明显的“边缘心理”。“我们不甘心回老家种地,也不想重复父辈打工挣钱的苦日子,我们想做‘城里人’,但社会根本不能给我们和城里人相等的待遇,甚至很多时候都会遭受别人的‘白眼’。”这群生活在城市中的新生代农民工,心理预期高于父辈、耐受能力却低于父辈,不愿意回农村,也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他们面临着城乡双重边缘化的状态。

“这种边缘化的状态会令他们感到不安,心灵走向扭曲。”余杭法院的雷子君认为,“新生代农民工缺乏一技之长,也缺乏务实观念,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就容易对社会产生不满的情绪,又不愿意扮演‘边缘人’的角色,渴望超越父辈拿到‘城市身份证’,享有住房、医疗、养老等保障,但现实中无法得到满足,心理的失衡加剧了新生代农民工走上犯罪道路。”

“犯罪是社会管理的成本,社会管理不善,成本就得增高。”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新生代农民工人数已超过1亿人。面对这个庞大的群体,政府需要严肃考量,采取应变措施,社会也需要拿出关爱之心,让新生代农民工感受阳光与温暖。

农民工问题事关社会稳定,事关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城乡发展,如何破解新生代农民工犯罪的根源问题,需要思考的还太多太多。(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