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类发展排名第92位 升7位 山东日照获颁"联合国人居奖"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婚介服务首出国家标准 禁"无限期服务" 08年我国小城镇数近2万 -央企首次入选全球最佳企业 人民币区域化逐渐形成 国际化提速 -国庆中秋旅游信息通报第5号 国庆彩车展示将延长至10月11日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征兵将从高校直招士官 石家庄事业单位30%名额须招毕业生 -重庆大轰炸18受害者对日索赔案开庭 钱塘江今迎本世纪最大潮涌 -温家宝金正日会谈 就半岛无核化达成共识 -商务活动指数近60% 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 9月土地供应量翻番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实施缺陷产品召回挽回经济损失逾二十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今天披露,截止到二00八年底,中国实施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制度,为社会挽回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二十亿元。

二00四年十月一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改委、海关总署、商务部联合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二00九年四月八日,中国国务院法制办全文共开了国家质检总局报送国务院审议的《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送审稿)》;二00九年六月八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对N类和O类车辆实施召回管理的公告》,要求中国自二00九年九月一日起,对载货车辆实施召回管理。

据初步统计,截至二00九年九月十八日,中国总计召回缺陷汽车三百零五点六万余辆,涉及五十六家国内外企业的二百二十六余种车型,召回次数达一百九十二次。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制度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建立的国际通用且行之有效的产品安全管理手段。它的建立与实施,不仅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促使企业从源头抓质量、提升了社会诚信水平和规范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发挥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功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他同时表示,虽然中国实施缺陷产品召回效果明显,但目前尚无较高层级的产品召回法律法规,为保障公共利益,维护公共安全和经济秩序,提高产品质量,同国际惯例接轨,完善中国法律,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社会诚信意识,加强产品召回管理制度建设势在必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全球富裕指数挪威跃居第一 中国后退11名位列第9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