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安徽巢湖污染治理方案将出台 专家:白洋淀干涸威胁将长期存在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破25万亿 节后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新增账户续减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广东发布薪酬福利报告 专家:物价上涨工资应增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部分职位平均薪酬水平表

继广州市劳动力市场发布首个劳动力市场的薪酬调查报告后,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广州人力资源协会、市人才研究员、南方人才网四大权威机构昨日联合发布广东地区人才市场的薪酬福利报告。专家表示,在目前物价指数一路上升的形势下,用人单位欲保持员工旺盛的工作热情,势必需要为员工加薪。

本次调查范围主要为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中山、惠州、汕头8个城市地区,调查内容涉及29个行业大类119个细分行业,样本总量达到1522143个。

调查报告显示,福利的多元化与个性化越来越得到广东地区企业的重视,特别是福利和非经济性报酬被越来越多的用于员工激励。而且福利支付方式呈现出“长期化”的趋势——典型现象就是:企业年金在大企业的流行。调查方注意到,部分知识型员工正由“追求挑战、个性化和创新精神”,更看重个人能力和未来发展的心理逐渐沦陷为更加“追求物质(现金)刺激”的心理。高教育成本、高医疗成本、高生活成本已经成为压在这一群体身上的三座大山。现实的压力迫使他们不得不接受“薪酬是第一驱动力”。

行业薪酬比较——通讯行业最高农林行业最低

报告出品方负责人、南方人才网总经理助理马赫表示,此次调查用到了行业薪酬指数的概念,即:以IT行业平均薪酬为100,其他行业平均薪酬与其对比得出各行业的指数。调查数据显示,通讯/电信行业薪酬指数为125.91,居行业薪酬第一位。而农林牧渔业则在调查的29个行业中排名末尾,其相应的行业薪酬指数尚不到80。

地区薪酬比较——广深仍占鳌头汕头水平最低

在城市平均薪酬比较过程中,报告以广州为标准,深圳比广州高约3%,东莞和惠州低3%,中山、佛山低5%。平均薪酬水平最低的城市为汕头,比广州低11%。

调查发现,京、沪两地薪酬段分布曲线十分接近。呈现出以3000元为顶点,向两极均匀分散的和缓曲线,社会薪酬差距过渡缓和。广州、深圳地区薪酬段曲线走势较为和缓,陡于京沪,表明两地社会整体薪酬水平仍低于京沪两地,但经济结构不同于东莞、佛山。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薪酬三年间缩水3159元
保监会规范保险营销 170万营销员薪酬将透明
广东薪酬福利调查报告出炉 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调查显示职场薪酬全线上扬 女性薪酬涨幅大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广州举行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 薪酬涨幅超过100元
今年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将位列全球第一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北京房地产行业薪酬增长 低于社会平均水平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