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社保案:祝均一、秦裕、孙路一等人获刑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 增加值占GDP达8%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广东薪酬福利调查报告出炉 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项调查报告显示,广深薪酬低于京沪

昨日(27日)调查历时7个月的《2007年度广东省薪酬福利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称,通讯/电信、医药/医疗设备行业、金融三大行业的薪酬水平稳居29大行业前三位,本科生最高月薪达两万元。

《报告》由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广州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广州市人才研究院、南方人才网联合调查。 调查范围为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中山、惠州、汕头8个城市,调查的总样本量为1522143个。

外商独资企业薪酬最高

《报告》采取了行业薪酬指数的概念,即以IT行业平均薪酬为100,其他行业平均薪酬与其对比得出各行业的指数。

调查数据显示:通讯/电信、医药/医疗设备、金融三大行业的薪酬水平分居29大行业前三名。其中,通讯/电信行业薪酬指数为125.91。

在民营、外资、中外合资、国企4种企业中,《报告》显示,外商独资企业的薪酬水平最高,其总裁/总经理/CEO的年薪在27万元左右。国企的薪酬水平在4种企业中最低,其总经理的年薪不到15万元。

本科生最高月薪2万元

在职位需求和人才的学历方面,据调查,企业提供给本科毕业生的最高月薪达到20000元。调查单位昨日未透露究竟是哪个行业哪个企业提供了这一高薪。

《报告》分析,企业高中、中专、硕士学历的招聘职位薪酬分布与高中、中专学历的求职者薪酬预期分布基本一致。企业大专、本科学历的招聘职位薪酬分布与大专、本科学历的求职者薪酬预期分布存在一定偏差。

调查显示,企业提供给大专、本科学历层次的职位集中在1000-1500元至3500-5000元和5000-8000元至12000-20000元两个薪酬阶段,而大专、本科学历人才薪酬预期集中在1500-2000元至3500-5000元阶段。

广深薪酬低于京沪

据调查,广东与京、沪两地薪酬段分布曲线十分接近。呈现出以3000元为顶点,向两极均匀分散的和缓曲线,社会薪酬差距过渡缓和。《报告》分析,广深两地的社会整体薪酬水平仍低于京沪两地,总体上来说,和京沪比较,广东在吸引和保留中、高端人才方面仍处于劣势。

为什么这么高?

通讯/电信业:优惠政策促进增长

该行业属于IT大类。宏观上看,地方政府纷纷将软件、动漫和相关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点。广州、深圳、南海、中山等地出台了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启动各自基地招商引资,建立了动漫产业基地,受这些经济态势和产业布局调整的影响,广东IT(信息技术)行业发展势头良好,行业薪酬增长迅速。

医药/医疗设备业朝阳行业持续增长

《报告》指出,医药、医疗设备行业是持续增长的朝阳行业,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国家高度重视生物技术的发展,2007年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政策,给我国生物医药的发展带来了活力和机遇。

哪些行业收入高

1通讯/电信

2医疗设备

3金融/保险/证券

4贸易

5原材料及加工

6能源/电力

7化学/化工

8快速消费品

9电子技术

10房地产

11家电业

12IT(信息技术)

13生物/制药

14汽车/摩托/各类车辆

15建设/设计/装潢

16服装/纺织/皮革/鞋业

17制造

18媒体/影视制作/新闻出版

19咨询/中介/人才交流

20医疗/卫生

21交通/运输/物流

22环保服务/设备

23印刷/包装/造纸

24批发和零售

25广告/策划/营销

26办公设备/用品

27服务业

28培训/教育/学术科研

29农林牧渔业

(记者 彭美 通讯员 郑颖妃)

来源: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应届生薪酬下降趋缓 硕本薪酬差距缩小 金融业起薪高
调查:应届生薪酬下降趋缓 硕本薪酬差距缩小
调查报告:IT行业女性认为男女薪酬差距在扩大
调查显示职场薪酬全线上扬 女性薪酬涨幅大
广州举行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 薪酬涨幅超过100元
调查显示:女性薪酬涨幅今年比男性高
企业对新闻人才“喊渴” 月薪4000至6000
中国大学生就业心态趋理性 对月薪期望明显下降
2000多"海归"找"婆家" 用人单位开出月薪3000元
“职场炒股调查”出炉 月薪低于3000元者是主力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