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李毅中要求全力保障救援安全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广州举行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 薪酬涨幅超过1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参会招聘企业对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普遍存在认识误区

保安月薪1200元甚至1600元;普通工人月薪1000元至1200元;就连酒楼食肆里最不需要技术含量的传菜工,包食宿后的待遇都能达到800元/月。昨日上午,一场旨在帮助近20万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重新走上就业岗位的专场招聘会在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举行。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受最近物价上涨、职工消费支出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企业招聘时已普遍将初聘工人的月薪进行了一定的提升,与年初行情相比,企业开出的价码不仅远超过了最低工资标准的要求,不少职位的薪酬涨幅都超过100元之上。

年龄、技能门槛普遍被降低

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智诚介绍,为了本次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的举行,该中心一共吸引了210家本市企业进场进行招聘,为失业人员提供的岗位数有近4000个之多。此外,针对本市户籍失业人员普遍存在的文化、技能偏低,年龄偏大的特点,该中心还特意对招聘企业的岗位设置进行了初步的遴选。“虽然不能保证百分百的取消企业的技能、年龄门槛,但类似以往招聘会上经常出现的30岁以下方可的年龄限制已基本没有,有的企业主动放宽到了40岁,有的甚至根本就不再设年龄门槛。”

维持年初待遇将不具吸引力

记者在现场发现,和今年以往时间在中心市场举办的招聘活动有所不同,到会企业为求职者开出的薪酬待遇却又了明显的提高。保安人员最高月薪达到了1600元,普通仓库管理人员的月薪也达到了1500元,而一些酒楼食肆招聘的普通员工,其开出的价码也已达到或接近了千元大关。

“与今年年初或上半年的第二季度比较起来,以猪肉、日化用品为代表的生活必需品价格明显上涨不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企业薪酬这一块继续紧守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广州780元/月),那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将不再具备任何吸引力。”来自白云区一家酒店的招聘代表刘小姐表示,“假如企业一旦丧失了对劳动力的吸引力,可能连正常的生产经营都难以维系”。

企业招工不签合同也没社保?

虽然在众多因素的影响下,不少企业主动地提升了工人们的工资待遇。但对于目前劳动保障领域里的另一个热点问题——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不少参会的企业仍存在着一些认知上的误区,甚至是与新法背道而驰的做法。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某文化传播公司招聘业务员30名,但应聘这一职位却需试用两个月,试用期过后才签订劳动合同,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一般为一年。而新劳动合同法则明确限定了试用期期限。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除了试用期的设置上存在问题之外,部分企业还打起了是否为员工参加社会保险的主意。一家链条企业打出了招聘车工、司机、文员等六七个岗位,其中对文员的要求上写着,“英语口语流利……试用期后工资1200元,加提成。”记者上前询问具体的工作条件和待遇。没想到,招聘人员表示,企业招用员工既没有合同,也没有社保,试用期是1~2个月。除了这家链条企业明白地告知记者没有社保之外,另一家招聘送票员、票务员的航空服务公司招聘代表也同样摇头表示该公司没有社保。而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现场招聘保安和高压值班员,但招聘人员却很含糊表示,是否买社保要根据个人意愿,“涉及到工资待遇,当然要根据双方意愿。”根据新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的内容必须包括社会保险这一项。一旦企业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需要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的工资。(王道斌 区志敏)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会展业日渐繁荣 五类会展人才招聘备受青睐
关于规范人才招聘会管理改进人才招聘服务的通知
人事部:规范人才招聘会管理 改进人才招聘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公开招聘人文学院院长
人事部:三类人才招聘会"一律不予批准"
娱乐场所招聘盯上大学生 律师建议出台相关规范
首钢全球招聘80位能人 年薪达24万以上房补30万
泛珠三角人才招聘网联一年内已吸引625万人求职
全国民企招聘周启动 千余家民企招聘岗位超三万
国资委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22名央企高管(附职位清单)
广西出台人才市场管理办法 虚假招聘最高将罚3万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