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件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 增加值占GDP达8%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或再融资需连续环保核查36个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制定了《首次申请上市或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环境保护核查工作指南》,对申请上市的公司以及申请再融资的上市公司都将连续核查36个月的时间。

指南规定,对申请上市的公司进行环保核查的时段为申请上市环保核查前连续36个月。对申请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如属首次进行环保核查的,核查时段为申请环保核查前连续36个月;如属再次进行环保核查的,核查时段应按接续上一次环保核查时段确定。

据悉,该工作指南是根据环发[2003]101号文件和环办[2007]105号文件中的有关内容而制定。

须出具环境保护技术报告

指南指出,凡是属于国家环保总局负责环保核查的申请上市公司和申请再融资上市公司,需要向国家环保总局提交以下申请材料,即申请环保核查的请示、申请上市或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环境保护技术报告、报中国证监会待批准的招股说明书或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方案、证明符合环发[2003]101号文件规定的有关资料及环保总局认为必要的其他材料。

其中,技术报告应委托有国家环保总局认可的相关环境保护资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机构编制。

环境保护技术报告包括新、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执行情况;核查时段内新、改、扩建设项目依法执行环评审批和“三同时”竣工验收手续;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和环保审批文件中规定的环境监测计划和其他环保要求的执行情况。

环保总局规定,对于未达到环评执行率100%的,须详细说明实际情况。对于未达到“三同时”竣工验收执行率100%、以及未按要求开展环境监测的,应提出整改意见,并附整改方案。

石油化工企业须有应急预案

对上市公司进行核查,必须核查其是否依法进行排污申报登记并领取排污许可证,是否达到排污许可证的要求,是否按规定缴纳排污费。指南对此内容进行了细化,要求须核查连续36个月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许可证,连续依法缴纳排污费的情况。

对于核查污染物排放稳定是否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问题,指南指出,要现场调查污染源,并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和排放口的规范化进行确认。同时,依据有效监测数据,分年度评价核查时段的各污染源排放达标情况。

核查的内容还包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依法处理处置情况,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类型、数量、贮存和处理处置方法;配备填埋场的配套环保设施完备情况;焚烧处理装置尾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控制距离要求的固废处置设施周边的环境条件。

此外,还要根据核查时段内环保设施的运行、维修记录,现场确认环保设施的完备并与生产设施同时正常运行;确认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料、辅料、产品和副产品不含有或未使用国家法律、法规、标准中禁用的物质以及我国签署的国际公约中禁用的物质。

指南指出,对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存在较大环境风险的企业,如石油、化工类企业,应有环境事故应急预案、相应的应急设施和装备。 (吕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家环保总局:重污染行业公司融资将强化环保核查
环保总局: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环保总局通报河北两污染案查处情况 一停产一重罚
环保专家:“三步走”推进工业园区走向清洁发展之路
环保总局公布第一批“流域限批”解限名单
国家环保总局规定:太阳能热水器水温不低于45度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