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投资公司9月29日正式挂牌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薪酬三年间缩水3159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5年,28011元;2006年,26758元;2007年,24852元。这是日前由中华英才网公布的全国应届毕业生当年的税前现金收入市场平均水平,数据呈明显下降趋势,06年比05年同比下降4.5%,07年又比06年同比下降7.1%。三年间,应届毕业生的收入缩水了3159元。

毕业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面对这种情况,在校生也不断调整着自己的心理预期。根据中华英才网2007年最新一期的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期望月薪在1000-3000元之间的人数在增加,相反期望月薪在3000元以上的人数在减少。

虽然职场新人的总体薪酬在下降,但大部分应届毕业生在入职的一年内薪酬都有所增加。有75.5%的应届毕业生在入职一年内获得加薪,而在获得加薪的应届毕业生中有41.1%的人是在入职后的3个月内就取得的,平均加薪幅度达到380元。专业人士分析,从数据结果不难看出,职场新人的工作能力在得到企业肯定后,自然会迎来薪酬的增长,所以,应届毕业生在选择工作时,应该把目光放长远。

IT业下跌明显但仍居榜首

应届生薪酬的总体走势不甚乐观,但并不是所有行业应届生的薪酬都在持续低迷,其中快速消费品行业和耐用消费品行业应届毕业生的薪酬平均水平就有显著增长,分别从17078元和16505元涨到20490元和18082元,涨幅达20%和9.6%。

但房地产行业和电子行业分别由26590元和17893元降到25932元和17623元,降幅在3%以内;专业服务行业和制造行业降幅明显,分别从43133元和19307元降到37473元和17530元,下降了13.1%和9.2%。上期还上涨的IT行业,本期薪酬平均水平竟下降了17.1%。

不过,IT行业应届生税前现金收入市场平均值虽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仍达到了38506元,在所有行业中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专业服务行业,应届毕业生税前现金收入的平均值为37473元;第三位和第四位的是房地产和快速消费品行业,分别为25932元和20490元,耐用消费品行业、电子行业和制造行业则居再后,均在18000元左右浮动。

应届生高学历即是高薪酬

从长期来看高学历不一定等于高薪酬,但是作为应届毕业生来说,初入职场的他们由于没有多少实际工作经验,只能用学历和综合素质衡量,而综合素质又要靠实践检验,因此通常情况下,应届生的高学历确实会带来高薪酬。

中华英才网的这次调查显示:应届博士生薪酬的绝对领先地位依然无法撼动,税前现金收入的平均值达到了76766元;刚刚毕业的MBA由于入学前工作经验的积累薪酬排在第二位,平均值达到了70609元;相比之下硕士(不含MBA)略低一筹,为44026元;本科毕业生的年度税前现金收入总额的平均值为28451元;大专毕业生的薪酬相比本科生相差并不多,达到了21001元;大专以下的毕业生入职第一年的税前现金收入总额平均值则只有14209元,相对较低。

九个部门接收应届生最多

中华英才网的这次调查涵盖了20个行业44个部门,从数据分析结果来看,研究开发、销售、客户服务、办公行政与后勤管理、物流、市场、财务管理、物业管理和人力资源这九个部门是接收应届毕业生最多的部门,其中研究开发部门接收的应届毕业生最多,达到了被调查应届生总数的13.3%,人力资源部门接收的应届毕业生最少,占被调查应届生总数的1.0%。

而这些接收应届生相对较多的部门,对应届生的学历也有不同的偏好。研究开发部门学历普遍偏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80%以上;人力资源部门本科以上学历占65%以上;而财务管理、市场和办公行政部门以本科及以下学历为主,而且本科及以下各学历的比例平分秋色;销售部门的主力是大专,占60%以上;在客户服务、物流和物业管理部门吸纳的以大专以下为主,其中物流部门大专以下学历的占60%以上,在物业管理部门此学历占到了80%。企业各部门在选择应届生时的这些偏好,可以作为应届毕业生寻找工作时的切入点。(郭雀屏 姚晓泽 高瑞)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规范保险营销 170万营销员薪酬将透明
广东薪酬福利调查报告出炉 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上海正研究建立最低薪酬制度 含最低社保缴费等
调查:应届生薪酬下降趋缓 硕本薪酬差距缩小
调查报告:IT行业女性认为男女薪酬差距在扩大
调查显示职场薪酬全线上扬 女性薪酬涨幅大
广州举行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 薪酬涨幅超过100元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