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 增加值占GDP达8%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潘岳: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什么是环境经济政策?即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运用价格、税收、财政、信贷、收费、保险等经济手段,调节或影响市场主体的行为,以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政策手段。与传统的行政手段“外部约束”相比,环境经济政策是一种“内在约束”力量。

环境经济政策体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国际社会迄今为止解决环境问题最有效、最能形成长期制度的办法。面对中国严峻的环境形势,我们应比发达国家更迫切需要出台环境经济政策。

我们应先建立哪些环境经济政策?

环境收费。对那些传统的环境收费政策仍应继续。

绿色资本市场。通过直接或间接“斩断”污染企业资金链条,等于对它们开征了间接污染税。

生态补偿。它是以改善或恢复生态功能为目的,以调整保护或破坏环境的相关利益者的利益分配关系为对象,具有经济激励作用的一种制度。

排污权交易。由环境主管部门根据区域的环境质量标准、现状、污染源情况、经济技术水平等综合考虑来确定一个排污权总量,然后建立起排污权交易市场。

排污权交易最大的好处就是既能降低污染控制的总成本,又能调动污染者治污的积极性。比如环保部门可以通过逐年压缩发放的二氧化硫排污权份额来达到“减排”目标。而只要市场上排污权越少,价格就越贵,企业治理污染的动力就越大。

绿色贸易。首先得看好两道门。一是出口:严格限制能源产品、低附加值矿产品和野生生物资源的出口,逐步取消“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必要时开征出口关税;另一个是进口,应强化废物进口监管。

绿色保险。又叫生态保险,其中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最具代表性,就是由保险公司对污染受害者进行赔偿。一旦事故发生,由保险公司给被害者提供赔偿,企业避免了破产,政府又减轻了财政负担。

上面说的7项政策在国内外学术界、在各相关部门都已经反复探讨过,不是什么新东西。但是在我国政策实践中却迟迟没有推行。重要的原因是它涉及到各个部门、行业和地区间的权能和利益调整。

我认为,一旦推行环境经济政策体系,不仅对中国环保事业有重大意义,也为中国科学发展观与行政体制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将成为中国现代化道路上的重要标志。

  (原载9月27日《中国新闻周刊》,作者潘岳,本报有删节)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潘岳:环评执法长期效果有限 须制订环境经济政策
潘岳:四次环保风暴已成云烟 环保新政尚有"七剑"
潘岳:曾被地方环保局长大骂半小时 环境执法亟须垂直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称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治水"不力将是我们的失职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