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维权行动
揭秘八大消费陷阱:餐饮藏猫腻、山寨家电无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3月14日,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山东潍坊各大商家门前纷纷挂起条幅、张贴标语迎接“消费者的节日”到来,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中新社发 王志德 摄

七、“网络代购”风险多 维权难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不景气, 中国却掀起了网络“海外代购”的风潮。很多人可以不用走出国门,通过“代购”商家和个人,采购到因为人民币汇率提升而变相“打折”的进口商品。 然而,“网络代购”虽然节约了交易成本,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其风险也不可小觑。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准入门槛低,业内对电子商务交易及“代购”服务缺乏严格的审批程序,而“网络代购”比起普通网络购物多出一道“代购”手续,“不可控”因素更多,对消费者来说也更加缺乏保证。 第二,要对“代购”商品价格做到心中有数。有些国际化妆品品牌常常会有赠品,这些赠品如果消费者不提及,就有可能被代购者“私吞”。如果消费者事先能通过打听或者网络查询了解一些促销信息,可能更加优惠。 第三,有一些无良商家贪图利益,用水货,甚至假货冒充代购品,消费者对此要特别小心。

专家支招:谨慎选择“网络代购”

律师提醒,“网络代购”虽然能够给消费者实惠,但也要关注其中潜在的法律风险。 首先,由于提供“代购”的网站、论坛等仅仅是一个接触平台,消费者对代购方的真实名称、身份、地址等并不了解,也难以调查核实,很多消费者采用先付款后收货的方式进行交易,往往容易发生货物丢失、损坏或规格不符等现象,一旦发生权益争议,消费者维权可能会遇到很多障碍。 其次,很多消费者没有索要和保管发票的习惯,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加大了维权的困难。另外,由于海关法等法律规定因私人生活需要的货物在过境时有一定的限制,如果明知是超过限额的货物还委托他人“代购”,有可能会因涉嫌逃避关税而承担其他法律责任。

律师建议,消费者应该谨慎选择“网络代购”这种消费方式,尽量选择信誉度高和采用货到付款方式的代理方,接收货物时要当面仔细检查,并且一定要索要并保留好发票,这样一旦发生争议,才能尽最大可能维护自身权益。

八、美容美发投诉排行靠前

据统计,美容美发行业已经成为继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之后我国第五大产业,每年经济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但在行业发展迅速的同时,小、散、杂、乱等问题日益突出,天价美容美发事件、美容美发产品质量问题等情况屡见不鲜,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甚至危及人身安全。美容美发行业存在随意定价、“低价办卡”、假冒伪劣三大问题。 而关于美容美体的投诉,在消保委的投诉排行榜上也总是排名靠前的。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虽然有关美容美发的投诉不少,但是在维权方面往往由于缺少证据而难以维权。“现在还有些美容美发店在街头以免费美容为由,强制拉人到店里消费,结果欺骗顾客。而顾客受骗后,手中没有消费发票,只好吃了哑巴亏。”12315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专家支招:如何防范美容美发消费陷阱

针对这种情况,专家提醒消费者要注意美容美发的消费陷阱,保护好自己的权益。虚假、夸大宣传美容美体效果在美容媒体机构屡见不鲜,消费者面对一些天花乱坠的美容美体“专用术语”以及商家营销人员的夸大宣传,其实,最关键的是进行美容美体消费时要擦亮眼睛,慎重对待。首先需要了解美容美体机构是否专业正规,产品渠道是否合法,服务人员是否具有相关上岗资质,经营场所是否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等;其次,无论是否接受美容美体服务或办理会员卡,在付款消费前最好跟美容机构签订书面协议,对于美容美体的效果、期限、发生美容事故的赔偿问题及退卡等事项做出明确约定,事先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最后,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遭遇索要消费凭证被拒绝时,最好不要离开现场,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以保护自己的权益。

生活中的消费陷阱无处不在,顾客要擦亮眼睛,时时小心警惕。如果您遇到了商家设计的消费陷阱,那么就应该勇敢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一再地漠视商家的不法行为,不仅损害自己的利益,也将不利于整个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的改善。维护自己的权益,促使商家诚信经营,才能构建一个和谐的消费环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中消协建议将购房者患者等纳入消费者范围
《消法》修订进立法调研阶段 应重划消费者范围
调查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统计显示08年消费者投诉总量下降 投诉热点变化
21家房企联手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降价不实在
信春鹰:消费者不可直接和食品安全委员会联系
三九药业天母降压片等违法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特仑苏OMP牛奶超市暂停进货 接受消费者退货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