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维权行动
中消协建议将购房者患者等纳入消费者范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在《消法》修订中应该对消费者的范围重新定义,把购房者、买车者、患者、受教育者等明确纳入法律规定的消费者中,让其真正享受到《消法》保护。

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在北京市消协举办的“消费与发展”公益讲坛上透露,《消法》修订已经进入了立法调研阶段,正在征集各省市消协的意见,再由中消协在适当时候向有关部门提供出完整的立法草案意见,供决策者参考。

什么才是消费者?现行《消法》第二条称“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本法未作规定的,受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保护”。武高汉指出,由于现行法规没有更加明确定义消费者范围,所以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消费者定义存在分歧。他呼吁,应把买车者、购房者、患者、受教育者等都列入《消法》保护范围,“未来修订的《消法》应该把消费者的范围重新定义准确。”

另外,《消法》第49条对消费者的赔偿还应该进一步增加。他建议向《食品安全法》学习,可以考虑实行“损一赔十”,或者不以购买价格,而以消费者全部受损害的损失为基数,或者给予法官自由裁量权。

相关新闻

近六成被访者对经济形势乐观

本报讯昨天,由中消协发布的消费信心消费意愿调查报告显示,近6成消费者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持相对乐观态度,但也有超7成人表示如果经济不景气,将严格控制消费支出。

此次调查采取随机拨号、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方式,访问了全国6078位18岁以上参与家庭消费决策的消费者。(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廖爱玲专题统筹/本报记者 郭超)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消法》修订进立法调研阶段 应重划消费者范围
调查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统计显示08年消费者投诉总量下降 投诉热点变化
三九药业天母降压片等违法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特仑苏OMP牛奶超市暂停进货 接受消费者退货
蒙牛OMP奶被指缺失监管 继续销售消费者提出新质疑
消费者信心指数图表(2008年12月)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