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维权行动
揭秘八大消费陷阱:餐饮藏猫腻、山寨家电无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3月14日,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山东潍坊各大商家门前纷纷挂起条幅、张贴标语迎接“消费者的节日”到来,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中新社发 王志德 摄

中新网3月15日电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再度来临。经历过“毒奶粉事件”之后的消费者对自己的权益越来越重视。因此近日来,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已经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假维权活动。然而,在现代经济社会中,总有部分不法商家为了牟取暴利,在商品中以次充好、设置消费陷阱,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下面我们来揭秘这些消费陷阱,帮助顾客擦亮眼睛,共同监督经营者,为消费创造一个诚信的环境。

一、“名贵”药材不名贵

销售假冒的“名贵”药材是街头骗子们常见的骗术之一,也是我们打假维权的重要内容。据报道,有骗子用三百包假冒“名贵药材”,骗走一名年逾6旬妇人港币30万。这些骗子一般在集市或路边物色一些中老年人或病患者,以其自身的“体会”大肆吹嘘“名贵药材”的功效等,忽悠受害人掏钱购买假冒 “名贵药材”。在高价卖出假药后,他们便迅速逃离现场。

为了打击假冒“名贵”药材,保障消费者的利益,药品检验专家特向广大民众揭露了部分名贵中药材造假内幕。

冬虫夏草造假:劣品冬虫夏草主要掺有杂质,包括泥沙、草棒和胶水等,也有人为增重在虫体内插入铁丝、保险丝或注入水银。

燕窝造假:燕窝的伪品常见有银耳加工品、猪皮加工品、琼脂加工品、粉丝加工品等,最近甚至发现有以膨化食品加工而成的。

藏红花造假:西红花又称藏红花,目前伪劣品情况有:用菊科红花冒充,用染色玉米须、染色莲须、纸浆加工品、掺油等冒充。

专家支招:教你辨别真假药材

假虫草的识别:假虫草略黄而色泽不光亮,细看黄色带点状,味臭,断面类白色有暗点并有髓腔。用开水浸泡10分钟后,假虫草会慢慢显出原形,黄色开胎脱落,假菌座也开始脱落,与虫体分开。虫体有的变成植物根茎、地蚕,有的变成僵蚕体,菌座慢慢变成类白色的黄花菜,黑褐色的颜色完全退掉,浸泡的开水渐渐变成浅黑色,微有黏性。

假燕窝的识别:泡水后的水面有油状物漂浮,水色白而混浊或有粘液;状呈糊状或规则状。泡后发头很小,真燕窝泡后,头可达八倍到十八倍左右;假燕窝煮时,即有强烈的蛋白腥味,油炸气味或化学药水,煮后颜色白灰,对光照不透明。真燕窝,煮后有淡淡的蛋白腥味,口感嫩滑,颜色呈淡乳黄色,不会太白且呈半透明。

假藏红花的识别:真的藏红花投入水中水被染成黄色,不显红色,无沉淀,柱头膨胀呈喇叭状,无油状漂浮物。如果水浸柱头呈条状或丝状则是由金针菜所制;如果藏红花里面掺杂了细沙、淀粉、植物油等,则会出现沉淀、油状漂浮物。

二、餐饮行业藏“猫腻”

餐饮业是与我们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一直以来也最受消费者的关注。然而,餐饮业的消费陷阱还是会让人防不胜防。

据了解,不少酒店大厅和包间虽然菜单相同,但是菜价却有差别。包间菜单上的价钱高于大厅的菜单。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酒店交营业税时一般都包括酒水的税,但是如果把利润和税款加到顾客的酒水上,顾客不愿买,所以不少酒店都是见客下菜单,用两色菜单折算“包间费”。

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还有商家在海鲜上做手脚。一只扇贝剖开,一分为二,上桌的就成了两只。以明虾代替基围虾、用调包或不使用台秤、短斤少两等手段,欺诈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除了在菜价上玩“猫腻”外,不少商家还会有意无意地在顾客的账单里多算几块钱,比如将另一桌的的米饭、餐巾纸或者茶水费记在你的账上。消费者一般不太注意看账单,很容易就被多算钱,因为数目小,就算后来发现了,消费者一般也不会回去追究。

没有事先告知顾客,悄然收取茶位费和服务费,也是商家欺诈消费者的一种行为。借故发票刚用完而拒绝向顾客提供发票,更是餐饮行业获取蝇头小利的常用伎俩,这种“骗术”在周末和节假日尤为常见,商家往往以税务局不上班无法买到发票、索要发票的顾客多等借口企图打发顾客索要足额发票的要求。

专家支招:教你应对餐饮业的陷阱

1、外出就餐时,无论消费金额多少,都应查看账单,消费时做到“心中有数”。

2、目前大小餐馆在茶位、纸巾、小食、服务费等项目上的收费不尽相同,有些行规被当做了理所当然,而极少商家会主动说明,消费者若要做到明白消费,只能事先主动询问。如果一些收费项目过于“不可理喻”,无论金额大小,都可以向消协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监督商家规范收费。  

3、发票是消费者的消费凭证,不管消费金额大小,消费者都可理直气壮地坚持索要足额发票。如果商家拒绝,可要求在总账中减免与税额相当的费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消协建议将购房者患者等纳入消费者范围
《消法》修订进立法调研阶段 应重划消费者范围
调查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统计显示08年消费者投诉总量下降 投诉热点变化
21家房企联手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降价不实在
信春鹰:消费者不可直接和食品安全委员会联系
三九药业天母降压片等违法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特仑苏OMP牛奶超市暂停进货 接受消费者退货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