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推动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对外投资 利用外资 政府工作报告 外资结构 协调发展 外资并购 走出去 引资 引进来 引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都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是沟通和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的重要桥梁,是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汇集国内外要素和资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报告结合国内外新形势和我国对外开放工作现状,把对外投资与利用外资相提并论,提出了“推动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的要求,有利于我们从战略高度认识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重大意义,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在更高层次、更多领域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拓展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空间、加快调整的步伐,也有利于缓解贸易摩擦、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一、我们要继续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充分发挥外资在优化国民经济结构、提升国民经济素质和整体竞争能力上的独特作用。第一,优化利用外资结构。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等各类功能性机构,鼓励中外企业加强研发合作。这些有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助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二,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这有助于促进国内企业的改革和转型升级,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第三,促进“引资”与“引智”相结合。注意通过引进外资促进境外技术和智力资源向境内转移。第四,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第四,加快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适时启动实施。这有助于维护我国的经济安全。

二、我们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一是鼓励符合国外市场需求的行业有序向境外转移产能。一方面直接转移国内过剩生产能力,有利于打破贸易壁垒;另一方面也能带动商品、技术、劳务、成套设备出口,促进出口结构调整。二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外并购。特别是兼并国外知名品牌、营销网络和研发机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开展国际化经营,提升我国企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三是深化境外资源互利合作。既促进东道国资源开发和就业,又获得长期稳定、来源多样、价格公平合理的资源供应保障。四是提高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质量。鼓励企业以总承包、带资承包、BOT等方式承接境外工程,提高工程质量,完善相关服务,带动货物和服务出口。提升劳务合作水平,拓展白领等高层次劳务合作;推动外派劳务管理体制改革,出台相关改进管理和服务的行政法规。五是进一步简化各类审批手续,落实企业境外投资自主权。与此同时,要引导“走出去”的企业依法经营,规避风险,防止恶性竞争,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和良好形象。有关部门要编制对外投资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国别和重点产业规划,制定对外投资产业指导政策和国别产业导向目录,制定企业境外经营行为规范。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有哪些主要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哪些新举措?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