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生产性服务业 非公有制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中小企业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 社会化服务体系 扩大就业 风险补偿 研发投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我国95%以上的中小企业是非公有制经济,95%以上的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互为主体。2009年,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缓慢曲折,国内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的情况下,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2010年,要全面落实国家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第一,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重点,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抓紧研究制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加快修订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制定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继续清理不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的市场环境。抓紧出台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意见。

第二,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力度。逐步扩大中央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开拓市场、扩大就业以及改善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提高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比例。落实和完善对中小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要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全面清理和整顿涉及中小企业的收费,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收行为,凡未按规定权限和程序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均一律取消,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严肃查处对中小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各种侵权行为,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及其职工的合法权益。

第三,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全面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重点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和贷款抵押方式,积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扩大对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比重。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融资租赁企业,稳步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积极推进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综合运用资本注入、风险补偿和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提高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能力。改进对担保机构抵押登记服务,推进银保平等互利合作。推动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机制和评价体系。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快推进科技进步?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稳步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从哪些方面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么加快服务业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