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金融体制改革取得哪些成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三农 2009年 金融体制改革 拨备覆盖率 信用评级体系 专项票据 政府工作报告 金融产品 金融改革 信息披露质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困难条件下,2009年金融体制改革依然稳步推进,在许多重要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不仅促进了金融业自身的稳健发展,也为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回升向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进一步深化。2009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初步建立,内部改革和经营机制转换工作稳步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逐步深入。2009年,中国农业银行总体运营状况进一步改善,经营绩效大幅提升,主要监管指标全面达标。

已改制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继续深化,经营业绩不断上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改进决策机制,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合理增加信贷支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不断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末,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11.6%、12.1%、12.5%;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1.6%、1.6%、1.4%;税前利润分别为1288.7亿元、847.6亿元、1116.0亿元和292.6亿元。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改革稳步推进。2009年末,全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73亿元,比年初减少630亿元,不良贷款率1.58%,比年初下降0.8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5%,比年初上升38.6个百分点。

二是政策性银行改革持续推进。国家开发银行加快商业化转型步伐,强化风险管理和内控建设,拓展商业性业务领域。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有序推进,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雪中送炭”的作用,多渠道支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全年批准表内贷款8011亿元,发放贷款368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3987亿元和735亿元。共支持了1742亿美元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出口,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等“走出去”项目,以及671亿美元的资源类和技术装备类产品进口。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也在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加强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稳步开展新业务,为全面改革创造条件。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迈出哪些新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新进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节能减排采取了哪些新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加强“三农”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扩大政府投资取得哪些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扩大居民消费取得哪些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