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财政增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兴产业:

政府“点金”六大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决定国家的未来,必须抓住机遇,明确重点,有所作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记者 李雁争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容终于得以明确。新能源等六大产业将作为未来重点产业,得到财政、金融、产业政策的全面支持。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袁钢明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是政府支持的最高规格,被列入大力发展范畴的六大产业势必凭借政策的东风,迎来一轮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之前,温总理提出的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三条重要的科学依据:要有稳定并有发展前景的市场需求;要有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要能带动一批产业的兴起。

以新能源产业为例,不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构成。此外,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行业已经孕育了一大批正在盈利的企业,并带动了风电设备、多晶硅等行业的兴起。业内认为,仅新能源产业,未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不低于2009年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

因此,袁钢明认为,政府报告提到的支持和投入将是全方位的,包括财政专项补贴、减税、贷款、融资、产业政策等等。

博览财经研究员柏双认为,在决策层的大力支持下,从技术研发到终端消费市场的转化来看,五年时间大致能部分完成企业投资的布局以及消费者对新兴产业产品的心理认知了。

袁钢明还表示,“积极推进”的力度要弱于“大力发展”,实际上,被列入大力发展的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技术都还不太成熟,产业化之路需要一段更长的路要走。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贺武介绍说,氢燃料电池车的制造成本在每辆500万左右,是传统汽车售价的5倍,即使再过15年,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也难以和传统汽车拉平。

因此,袁钢明认为,列入“积极推进”的三大产业,政府的支持将主要体现在科研投入、税收优惠方面。

房价涨幅:

遏制过快上涨决心已定

【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四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记者 于祥明

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国11条”的思路,进一步显现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对此,房地产专家表示,虽然目前房价上涨的势头很猛,但是只要政府下决心控制房价,就一定可以实现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的态度与'国11条’一致,即明确了增加保障性住房、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供给和对投机炒作等行为的干预。”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他认为,只要住房供应量充足,加之相应的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就会回归平稳。

陈晟分析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即“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这既是给地方政府下任务,也是给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吃“定心丸”。

当然,“金融政策如何兼顾自住性的同时,如何抑制投机炒房,这对金融机构是一个考验。”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分析认为,当前二套房政策对改善型自住消费并没有严格界定,也没有实行信贷差异化和金融支持政策,这需要政策进一步的细化。

记者也注意到,对于“改善型住房”这个概念,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提及。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相比以前的政策支持自住及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提法,政策又收得紧一些。

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分析认为,改善型住房更多应支持的是中小户型住房的改善,为此政府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和住房供应。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市场颇为关注且敏感的房地产税费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这显示出政府对此方面政策的谨慎。

但是,政府工作报告却首次对土地市场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即“完善土地收入管理使用办法,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中央有意控制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依赖性和追求,从而达到控制地价和房价的目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