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财政增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本市场:

扩大直接融资一箭三雕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

 ⊙记者 于祥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可谓一箭三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分析指出,“新三板”或是今年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亮点中的亮点。

“当前我国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核心是融资模式的改变。”刘纪鹏分析指出,我国当前既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又要控制信贷规模过大风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正确选择就是要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可谓一箭三雕。

刘纪鹏进一步表示,扩大直接融资,由投资人共担风险,不但可以推进经济持续增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项目投资效率,而且由此整个市场对金融风险的后顾之忧也会随之化解。

“要想扩大直接融资,当务之急就是必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刘纪鹏说。

他分析表示,就目前资本市场来说,实际上从去年创业板的推出,已经拉开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序幕。

“我们如何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背景下,稳定地发展主板市场,壮大中小板市场,建立创业板市场,并形成一个能够覆盖全国、统一监管背景下的场外股权转让系统,这是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探讨的四个主要内容。”刘纪鹏说。

他表示,就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来说,“国际板”和“新三板”无疑是两大热点。

“就这两大热点来说,由于国际板涉及的面更为复杂,例如资本项目下的兑换问题,已经远远超出了证监会一家决策的范围,难度会比较大,推进起来可能比市场想象的要慢。”刘纪鹏说。

但是,一个适合国情,又符合国际规范的“新三板”可能比市场想象的要快,可能是2010年亮点中的亮点。

刘纪鹏表示,新三板市场首先是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服务,有更多的企业可先通过三板挂牌,经过规范培育之后,再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无疑将为创业板、中小板提供更丰富的上市资源,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加快创业板、中小板的审批和挂牌的速度。

他表示,“新三板”推行阻力最小,且已经得到央行、银监会、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在此背景下新三板市场会有大的发展。

当然,在直接融资里,除股权融资外,还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总而言之,“在紧缩信贷的同时,如何能够不打压股市,如何做到爱护股市、保护股市,又扩大直接融资,这是需要'一行三会’共同研究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恰恰为探讨在今年货币政策微调背景下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发展资本市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供了一个令人深思的话题。”刘纪鹏说。

民间投资:

接过“政府投资”接力棒

【政府工作报告: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各级政府投资都要集中力量保重点,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资金安排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切实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扎实推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鼓励扩大民间投资,完善和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

⊙记者 李雁争

政府工作报告给民营经济带来喜讯,今年“民间投资”将接过“政府投资”的接力棒,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魏杰表示,2009年,虽然投资对GDP增长贡献很大,但是主要是政府投资拉动的,民间投资并不活跃,这种结构显然是不协调的。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袁钢明表示,政府投资的弊病之一就是导致面子工程增多,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尽快拉动GDP,很多工程没有进行深入研究就匆匆上报,无法产生经济效应。同时,由于配套始终不到位,导致一些项目中途停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副主委卢步东也表示,要保持经济增长动力,增强投资发展活力,就需要引导社会投资成为国家投资的重要补充。

袁钢明认为,一般来说,相关工作和目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一定是职能部门已准备了具体的政策措施。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行业门槛较高,民间投资信心不足的问题,国家发改委一份“关于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融资”的政策建议目前已上报国务院,据此形成的政策措施可能择机推出。

此外,由于民营企业规模较小、风险较大,在没有补偿政策的情况下,银行通常不愿意对其贷款。记者了解到,主管部门正在完善小企业信贷考核体系,鼓励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2010年,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准备金提取和代偿损失在税前扣除的政策也有望落到实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