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财政增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区域经济:

更多规划将会出台

【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继续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认真落实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规划和政策。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重点抓好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记者 吴婷

2009年至今,国务院先后批复了13个区域振兴规划。2009年区域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亮点,有关专家指出,今年区域振兴规划仍将持续出台,继续为经济发展出力。

“在金融危机之后,区域振兴规划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对记者表示,区域经济规划通过资源整合,能够有效地促进两地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他表示,从2009年已经实施的区域经济规划来看,经济规划对经济增长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今年国家还将出台更多区域振兴规划。

2009年至今,国务院先后批复了十三个区域规划,包括《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等。

陈秀山认为,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工作被列为区域振兴规划的重点,将对这部分地区经济增长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以新疆为例,拥有一些可以开发利用的资源,包括矿产资源等,同时拥有优势产业,包括农产品,还具有边境贸易的优势,是与中亚地区进行石油等产品贸易的重要口岸。这些将是新疆振兴规划的重点所在。

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表示,成渝经济区等一系列经济规划也将于不久之后出台。

除了区域振兴规划之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要继续抓好主体功能区的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报告表示,有关部门在深入研究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已经起草完成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初稿,并进行了咨询论证,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主体功能区规划相对区域经济规划而言更为宏观,其难点在于从中央精神到地方执行的落实。”陈秀山表示,主体功能区包括重点发展区域和限制开发甚至禁止开发的区域,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的执行可能会受到地方的抵制,需要政府部门的推进。

货币汇率:

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记者 周鹏峰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并没有新的表述。

对于合理、均衡水平如何量化的问题,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直言,难以量化。鲁政委说,最近的美中经济安全会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了20%-45%,但从我们的角度来讲,2005年人民币开始升值,对经济影响有些滞后,2007年顺差开始下滑,且没有停止的迹象,因此无法得出汇率是否均衡。

鲁政委表示,目前与均衡状态差不远,但他也表示均衡是动态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关于“合理、均衡”并没有确切的定义,且学术界并没有达成共识,他认为合理、均衡只能由市场去寻找。

张明还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3%-5%,不过对于这一升值幅度是否可算在基本稳定的范畴的问题,张明则表示难说。

就目前来看,张明表示,由于2009年以后中国无论是GDP增速,还是出口的同比增速都相对较高,因此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明显。加之美国现在失业率差不多在10%左右,选民对奥巴马的态度由最初的支持,变为游移不定,所以美国需要制造一个外在的“敌人”,疏解选民愤怒的情绪,自然而然把人民币汇率,作为导致美国增速偏低的原因。另外,他认为,欧洲主权金融危机的爆发也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升值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明显,一方面是由于双顺差,另一方面是政治上的压力,他表示未来这种压力还会加大。

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连平说,目前中国的劳动供给偏紧,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局面是否是季节性因素,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就目前来看,上海等地劳动力价格上涨,而我国50%以上的出口是加工贸易出口,这将导致出口价格的上涨,进而导致我国出口竞争力下降,顺差下滑,那么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也会有所缓解。

不过,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需要汇率保持稳定。连平表示,虽然今年出口比肯定能比去年好,但是国际市场不确定性仍较多,且实际上人民币的基本稳定对全球经济增长也有益。作者:周鹏峰 吴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