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财政增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物价涨幅:

稳定在3%有难度但可能实现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改善。】

⊙记者 吴婷

2009年的天量信贷引起公众对于通货膨胀的强烈预期,2009年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投放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

针对2010年物价3%的增长目标,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尽管今年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但如果各项宏调措施到位,物价涨幅有可能调控在3%左右,今年不太可能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对本报记者表示,决定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要在7.5万亿左右,广义货币增长17%左右,如果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量能够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经济增长速度不要太快,那么需求方面不会过于旺盛,实现3%左右的物价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

“但是,按照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来看,必须要注意经济增长偏快的风险。”张永军指出,2009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达到10.7%,今年上半年可能还会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如果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在10%以上,对于物价造成的压力就会比较大。而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8%的经济增长目标,则不会对物价有太大压力。不过张永军也提醒,根据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比去年高,可能在9%左右甚至更高。

张永军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还有持续上行的压力,估计会在年中之前保持上行趋势,而下半年物价的走势就要看政策的调控情况。

此外,供给也是决定物价走势的重要层面。张永军指出,为了维持物价的稳定,国家还应当采取多种手段保证重要商品供给的稳定,主要是防止主要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发生大幅度的波动,近年来我国猪肉价格波动十分严重,今年应该密切关注猪肉等食品价格波动情况,毕竟食品占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约三分之一的份额。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