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首页>>新闻追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2010年经济政策走向
专家解析:中国经济走出困难,又向何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对现在的房价要控制住,降低房价。

第四,对一些房屋的按揭、汽车等等在税收上都要有一些优惠,利率这些方面。

主持人:

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今天关注的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解说:

在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代表们来到北京报道的前夜,12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呼吁收入分配改革的调查报道,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报道标题很实在,干得多能挣得多吗?有人猜测,这意味着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会重点讨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同时商务部网站刊登出的一篇署名文章《促消费——期待加大治本力度》也在引起人们的关注,这篇文章同样被视为有关扩大消费政策的定调信号。

在今天的中央经济工作报告中,人们看到其中关注到了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以及确实同时关注到分配与消费的问题。报告中指出,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电价涨了、水价涨了,有的地方气价也涨了,特别是房价今年一路飙升,涨幅达到22%,有人感觉手里的钱不值钱了,担心是否通胀要来了。面对这样的担忧,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就百姓关注的通胀问题,对百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展开了问卷调查,其中有52%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表示,虽然我们正在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但通胀还未到来。

在学界,学者们通胀论和发展论两派态度鲜明,一派认为当前必须警惕明年通货膨胀的发生,而另一派则乐观的认为,在经济刚刚处于复苏阶段的情况下,明年不会出现通胀,在这种情况之下,人们非常关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报告,是否会对如何应对通胀预期提出政策,但今天人们看到,在报告中并未重点提及通胀问题,而是对明年的经济政策提出预期,报告指出,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11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就曾牵头召开全国投资带动就业工作座谈会,已将投资带动就业作为明年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让人们对如何促进明年就业增长、增加投资带动就业,投来了很多关注的目光。

今天的中央经济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

可以看出,对于明年的目标,不仅关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而且关注让投资带动更多就业增长,建立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从而更好实现惠民生的目标。

主持人:

刚才您也提到,短片里面也提到,要解决让老百姓花钱消费这个问题,要解决就业,首先要解决就业,但问题是如果有业可就了,我挣了一笔收入,我就能花钱,我就愿花钱了吗?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蓝皮书》:明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有三隐忧
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城市化仍是重要动力源
积极财政政策力挺中国经济 企业居民减负5500亿
专家把脉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成定数 通胀还未到
中国经济处结构调整关键时刻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11月PMI数据出炉 中国经济稳步回升势头日益巩固
日本内阁府报告: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房地产绑架说引热议 房地产给中国经济闯大祸?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