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首页>>新闻追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2010年经济政策走向
专家解析:中国经济走出困难,又向何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讲话][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 增强低收入消费能力][明年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 严控新上项目]["六个结合"促转变谋发展][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解读:防通胀增收入][专题]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2009年温家宝总理说是中国经济进入到新世纪以来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经历了这一年的困难之后,明年2010年的中国经济向何处去,这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次会议。

解说: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增加对三农、科教文卫、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方面支持力度。

此次会议提出,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此次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此次会议强调,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发展方式问题更加凸显出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要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此次会议也指出经济工作存在的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农业基础仍不稳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近日,人们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注日益升温,各界对中国经济形势走向的预测和讨论十分激烈,宏观政策是否转向,刺激政策退出与否,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了2010年经济政策的大框架,与此同时,国内外对明年经济的预测也纷纷出炉。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今天,中国社科院发布《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的经济蓝皮书,指出我国经济经历了急速下滑阶段,目前进入企稳回升的第二阶段。预计2010年进入全面复苏阶段,预测2009年我国GDP增速将达到8.3%左右。而国外对我国经济形势预测也很乐观,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近日提前发布了《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发展中经济体将成为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经济预期增长8.8%。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托马斯近日也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先军,目前中国经济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今天,新华社以《中流击水、趁势而上》为题发表评论称,如同船到中流,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阶段,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面临在新的起跑线上的竞争,重要的是抓住机遇、谋划长远。

主持人:

今天演播室的评论员是中央党校的周天勇教授。周教授我们知道,刚才我们也提到了,2009年是中国经济从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最艰难的一年我们实施的政策叫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什么在2010年,在明年已经是V字型复苏的情况下还要实施这个政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蓝皮书》:明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有三隐忧
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城市化仍是重要动力源
积极财政政策力挺中国经济 企业居民减负5500亿
专家把脉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成定数 通胀还未到
中国经济处结构调整关键时刻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11月PMI数据出炉 中国经济稳步回升势头日益巩固
日本内阁府报告: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房地产绑架说引热议 房地产给中国经济闯大祸?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