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首页>>环保动态
走进"黄河第一县"曲麻莱县 探访冰川消融的真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4日,本报“大河特别行动”首批特派记者从郑州启程,向三江源进发。当天下午,他们从郑州飞抵西安,并于第二天一早搭乘航班从西安起飞,经停西宁后到达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

昨天,记者驱车从玉树县赶赴“黄河第一县”曲麻莱县,200公里的路程,记者开车却奔波近5个小时,一路上的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

今天,他们将向黄河源进发……

距离黄河源头最近,该县今年常年性积雪减少了95%,域内50%的河流断流,没有断流的河流流量减小了50%。

核/心/提/示

“人心坏了,冰川才会融化”,这是青海三江源藏民中的一个谚语式的传说,充满了藏传佛教的辩证色彩。

一个让人震惊的数字是,近30年来三江源冰川退缩的速度是过去300年的10倍。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这些冰川所系的不仅仅是这些藏民的家园,更是整个中国的家园。

人心坏了,冰川化了

“我小时候,这个季节应该是漫山积雪。现在都没了,我真怕哪天黄河也干了。”

35岁的索南亚培端起杯子,呷了一口带着咸味的奶茶后无奈地说:“人心坏了,冰川就化了。”

这是12月5日晚上,大河报记者在藏民索南亚培家听到的话。索南亚培是玉树县国土资源局公务员。他说,很多藏族老人都这样认为,说是“什么时候人心坏透了,冰川也就化完了”。

当然,具备一定文化素养的索南亚培知道,冰川消融其实是越来越高的气温造成的,但他仍然认为,人心变化才是根本原因。“只顾发展,不顾环境,恶意索取,这就是人心变坏了。”

12月6日,记者沿青海省道S308,驱车从玉树县赶赴“黄河第一县”曲麻莱县。

向导嘎玛是土生土长的玉树人,他说,自己小时候,入冬后,山上的雪就几乎没有化过。但最近几年下了雪,过不几天就全融化了,最多只剩山尖的一圈。“气温太高了,越来越暖和了。”嘎玛说。

渐近曲麻莱县时,海拔也逐渐升至4500米以上,路两边山上的积雪开始多起来。在一个不知名的垭口,嘎玛突然指着路边说:“看,冰川。”

在嘎玛的引领下,记者攀上了这座雪山,海拔表显示,这里海拔4769米。记者看到,这里除了山顶上有少量积雪外,山上90%以上的面积都没有雪,一片黑褐色。

12月6日,这正是青海的严冬季节。“我小时候,这个季节应该是漫山积雪。现在都没了,我真怕哪天黄河也干了。”嘎玛说。

来源: 大河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