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闭幕 -黄光裕案本月开审 罪名可能为行贿和内幕交易 文强家属找名律师 -国务院起草行业协会商会法 自行车协会申请暂缓实施电动车国标
首页>>留学
申请留学就难享自主招生推荐 不能“脚踩两只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学校立“行规”避学生“脚踩两只船”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昨日,高三学生家长郑先生反映:“孩子成绩好,原本学校准备给她一个自主招生的推荐名额,但如今,我们为了孩子出国向学校申请成绩证明单,学校就不再给自主招生名额了,这合理吗?”

家长期盼:

孩子应有更多出路

郑先生说,他女儿的成绩优秀,高中原来准备给她一个自主招生的推荐名额。但现在,校方表示,因为女儿考虑出国留学,推荐名额就不给了。“孩子应该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家长郑先生表示,他最担心万一女儿没有申请到国外一流大学,这边的机会又失去了,变成“两头落空”。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市越来越多的高三学生选择出国留学,而被取消自主招生推荐名额的情况绝非个例,这在校园内正成为一种“行规”。

校方解释:

担心影响下届考生

“有出国打算的学生,往往十分优秀。国内大学分给高中的推荐名额,又容易集中在这批学生身上。因此,一旦他们最终选择出国,国内大学的推荐名额势必被浪费。”一所高中校长解释,这些名额一旦浪费,国内大学会考虑减少给高中的推荐名额,这将直接“牵连”下届考生。

这名校长说,学校这种“行规”也属无奈之举,是为了避免优秀生“一女二嫁”后给学校带来的尴尬局面。“当然,这些学生虽不再享有推荐资格,但并不影响他们参加国内的高考。”

专家:

自主招生能否灵活些

近几年,海外高校招生大门的敞开,武汉市很多高三优秀毕业生纷纷“两手抓”——既盯着海外高校申请,也瞅准国内大学自主招生。

武汉市教科院的一位专家认为,“尖子生”申请国外大学,多数是冲着奖学金而去,一旦没有申请到一定数额的奖学金,这些学生仍然将转战国内大学。

他建议,“国内大学对确实优秀的毕业生,可考虑保留他们的推荐资格,如果他们最终没有出国可以向他们敞开怀抱,同时也避免了他们万一因高考失误而与好学校失之交臂,留下遗憾。”  

来源: 荆楚网

相关文章:
私立学校倒闭阴云笼罩留学路 澳大使回应倒闭事件
奥巴马访华将宣布扩大中美留学规模
澳大利亚5所学校倒闭 教育部提醒留学人员慎选私立学校
教育是事业还是产业? 反思澳大利亚海外留学教育市场
留学展会吸引近2000人入场 国外名校看好厦门生源
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最高予50万支持 申报需六条件
去年逾万学生赴加留学 创最高纪录 41万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世界500所院校进军北京 周六扎堆留学教育展
去年逾万中国学生赴加拿大留学 创近年最高纪录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