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闭幕 -黄光裕案本月开审 罪名可能为行贿和内幕交易 文强家属找名律师 -国务院起草行业协会商会法 自行车协会申请暂缓实施电动车国标 -机构称中国内地料超印度成最大黄金消费国 纽约黄金期货暴跌4% -中国内地首只超级大盘股ETF7日将发售 A股步入跨年度上升通道 -海归企业在中国大陆存活率仅3成不兼容 目前是海外抄底最好时机 -兖煤收购澳煤获发改委同意 微软在中国等70国家发起反盗版诉讼
首页>>宏观经济
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城市化仍是重要动力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12月7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预测了2009年和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09至2010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并正式对外发布《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经济蓝皮书》指出,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角度看,我国经济经历了从2008年7月至2009年2月的第一个阶段,即“急速下滑”阶段;目前正在进行从2009年3月开始,预计持续到今年年底的第二个阶段,即“企稳回升”阶段。预计2010年,我国经济有望进入第三个阶段,即“全面复苏”阶段,也就是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在这一阶段大部分的行业,或者大部分的经济指标都陆续回升。

此外,国际金融机构对中国2010年经济增长也做出了明显回升的预测。据2009年7~10月发布,各国际金融机构对中国2010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为:摩根斯坦利,10%;巴克莱资本,9.6%;法国巴黎银行,9.5%;汇丰银行,9.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摩根大通,9%;亚洲开发银行,8.9%;瑞银证券,8.5%。综合区间为8.5%~10%。

蓝皮书还指出,在新一轮周期中城市化率的提高,以及相应的房地产业特别是住宅业的发展,仍然是新一轮周期中重要的动力源之一。目前,为了顺利推进我国城市化的发展,特别是更好地使住宅业成为新一轮经济周期的重要支柱产业,就必须有效地解决房价不断上涨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会严重影响城市化的发展,甚至影响社会安定。我国住宅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原先,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城市中的住宅问题主要是由政府包办,住宅严重短缺;后来,住宅商品化了,完全推向市场,推动了住宅业的大发展,也使房价不断攀升;再后来,把市场化和政府责任相结合。现在看来,为有效抑制房价不断上涨趋势,必须进一步采取“釜底抽薪”办法,即把政府保障部分再加以扩大,不仅把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从市场中抽出来,而且要把城市中等收入群众住房问题也从市场中抽出来,纳入政府保障范围。但对城市中等收入群众的住房保障是“保”人人都有居住权,都能租上房,而不是“保”人人都有房产权;而且是在政府保障下,进行市场化操作,租住房有高、中、低档,可自主选择。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积极财政政策力挺中国经济 企业居民减负5500亿
专家把脉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成定数 通胀还未到
中国经济处结构调整关键时刻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11月PMI数据出炉 中国经济稳步回升势头日益巩固
日本内阁府报告: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房地产绑架说引热议 房地产给中国经济闯大祸?
房地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