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首页>>新闻追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2010年经济政策走向
专家解析:中国经济走出困难,又向何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天勇(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

因为今年财政政策两万亿,还有十项规划,投资力度很大,而且贷款到年底估计有十万亿,明年是继续还是不继续,因为明年出口前景会怎么样不是太明朗,这是第一。

第二,今年提出明年要消费为主来刺激推动经济增长,但是消费会怎么样,所以从财政和货币政策上来看,还是要延续今年的经济政策,不能使它突然停下来,可能增长速度、就业宽松度都会发生逆势的转变。

主持人:

明年的经济工作是要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后面又加了几个词,叫做要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为什么要说出这三个词来?意思是什么?

周天勇:

力度就是比如财政政策该有的方面要加大力度,财政赤字也好,国债也好。比如说重点不能和今年一样,必须有区别,是不是投到能扩大消费、公共服务、三农、就业这些方面。灵活指什么呢?如果2010年通货膨胀预期很显著,信贷政策上就要采用刹车,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

这次我们看到了灵活性、针对性、力度还有重点这几个词,这说明什么问题?

周天勇:

说明我们的宏观调控越来越有科学、有计划,也就是说通过去年、前年这么多年的磨炼,我们对宏观调控的一些技巧、一些方法都还是比较熟练的。

主持人:

周教授,当您看完总书记还有总理的发言之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今年要解决的问题,并年要解决的问题。

周天勇:

当然今年已经过去将近快11个月,马上要过去了。明年主要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情况来看,一个是促消费,这是一个重点,要从今年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转变到用消费来推动经济增长。

主持人:

您理解这是最核心的。

周天勇:

这是一个。第二个,从今年投资铁路、建设转到民生,比如就业、社保、医疗这三个方面,还有住房,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调结构。要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尽量提高消费的比例。更大的调结构就是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实际上就是城乡结构。还有一个是通过城镇化依托来调整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因为服务业的发展只有城镇发展起来才能刺激服务业的发展。

主持人:

调结构是一个很庞大的问题,因为我知道结构的问题不是说今天才出现,也不是说今年才出现,这是一个历史积攒下来到今天才出现一个调结构的问题,但是调结构今年要特别提出来,在明年要调结构,这个结构调起来,明年一年能解决多少调结构的问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蓝皮书》:明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有三隐忧
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城市化仍是重要动力源
积极财政政策力挺中国经济 企业居民减负5500亿
专家把脉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成定数 通胀还未到
中国经济处结构调整关键时刻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11月PMI数据出炉 中国经济稳步回升势头日益巩固
日本内阁府报告: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房地产绑架说引热议 房地产给中国经济闯大祸?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