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首页>>新闻追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2010年经济政策走向
专家解析:中国经济走出困难,又向何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天勇:

起码要把投资的增速稍微压一压,要把消费的增速稍微提一提。

主持人:

您说到这,投资作为各级政府来说可以主导性强一些,但是消费是不是各级政府就能主导的,这毕竟是老百姓主观的意愿。

周天勇:

政府也可以有一些作为。

主持人:

比如说。

周天勇:

比如说增加就业岗位,增加想消费没钱花的问题,这是第一。

第二,政府可以加大社保这些力度,想花钱又害怕的问题。所以这些方面政府还是有所作为的。

主持人:

说到调结构,前一段时间《参考消息》转载了日本的经济学家的一位日本经济学问题研究者,他说中国的经济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叫“人造经济”,他用的这个词我们姑且用一种平常心看待,是不是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结构性失调,但是我们知道结构性的问题就好像中医说的调身体、调经络一样,这个不是一时半会能够调的,未来怎么调,困难在什么地方?

周天勇:

我们过去经济一低迷就拿投资来说话,经济一过热就来压投资,但是总是处于一放就热,一控就冷的恶性循环,看来这个问题最后发现还是在消费上,消费增长不是太顺利,这样必须得调消费,必须得调经络。

主持人:

说到消费的问题,我们今天看了一位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说,2008年我国居民消费的比例是35%,印度是多少?印度是50%多,美国是多少?美国是70%,我们连发展中国家印度都不如,这个问题通过未来明年的调结构,我们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比例?

周天勇:

马上调到印度的那种水平不可能,只能明年比如从35%调到37%、38%,但是比如要一下子调到60%、50%多,那不可能,只能三年、四年以后持续调下去有可能。

主持人:

我还是刚才那个老问题,投资可以由政府更多的去主导,但是消费让百姓去解开自己的钱袋子去消费,这更多需要各级政府做一些什么事情才能够让我们去敢于消费?

周天勇:

几个方面。一个最重要的还是增加就业,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这是一。

第二,社保,让他无后顾之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蓝皮书》:明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有三隐忧
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城市化仍是重要动力源
积极财政政策力挺中国经济 企业居民减负5500亿
专家把脉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成定数 通胀还未到
中国经济处结构调整关键时刻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11月PMI数据出炉 中国经济稳步回升势头日益巩固
日本内阁府报告: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房地产绑架说引热议 房地产给中国经济闯大祸?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