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总后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闭幕 -黄光裕案本月开审 罪名可能为行贿和内幕交易 文强家属找名律师 -国务院起草行业协会商会法 自行车协会申请暂缓实施电动车国标 -机构称中国内地料超印度成最大黄金消费国 纽约黄金期货暴跌4%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蓝皮书》:明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有三隐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7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201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涛博士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消褪,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有三个隐忧。

张涛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消褪,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有三个隐忧。

第一,根据10月份的最新数据,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失业率又进一步回升。而失业率的提升,对于经济回暖的冲击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全球经济在缓慢复苏中也存在很强的不确定性。

第二,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2009年中国经济能够取得8%的增长好成绩,更多的是源于投资或者政府主导投资的行为。在2010年,中国经济能不能一个好的发展,关键在于我们的民间经济是否能够跟上。所以第二个判断就是国内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有待进一步加强,原因就是看民间投资是不是有强劲的复苏。

第三,在经济回升过程中避免出现所谓的“大起大落”。一方面要避免90年代出现过激的现象,当时中国的经济增长出现了极度下滑的局面,在随后的几年中,政策效益极度扩张,出现投资热、开发区热等现象,导致我们在一两年后经济的增长速度迅速上去,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也上去了。所以在那次的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确实存在所谓的过激的现象。

现在还有一种现象,就是过缓。现在各个国家和学术家都在谈积极的财政政策,或者刺激性政策的问题,这方面我们也有一些经验、教训。比如1937年时的美国,他们过早的推出了所谓刺激政策,还有90年代的日本,在1997年他们提出了所谓的淡出政策。这种淡出政策由于退出的时机不当,也引起了日本长达很多年经济低位增长的情况。所以在这次宏观调控过程中,要避免出现宏观经济大起大落现象。(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城市化仍是重要动力源
积极财政政策力挺中国经济 企业居民减负5500亿
中国经济处结构调整关键时刻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专家把脉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成定数 通胀还未到
11月PMI数据出炉 中国经济稳步回升势头日益巩固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房地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日本内阁府报告: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