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闭幕
首页>>电力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通过对智能电网内涵,技术,模式,趋势的些探索和研究,国家电网公司制订了一个完整的发展规划,通过三个阶段20年的时间完成对智能电网的建设。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牛东晓日前向记者透露,一个明确的智能电网部已经基本成型,专门负责筹组工作。同时将成立一家研究院,对技术问题,管理问题进行支撑,提供帮助。

中央或投入四千亿人民币建设智能电网

中国智能能源网即将在"十二五"期间提上日程,一些专家预测这将提速智能电网的建设。"国家对于智能电网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投入,总体经费初步来说能够达到四千亿元人民币。"牛东晓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透露。

牛东晓表示,四千亿元的巨额投入并不是一个赔本买卖,肯定会有更大的回报和效益,智能电网的建设将拉动几个重大产业的发展,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口的就业问题。在智能电网时代,通过风、电、太阳能等简易的家庭发电装置,使得电力的使用者同时还成为了生产者。

我国搭建能源电网的初步技术已经具备

"我国已经具备智能电网初步的建设条件,但仍有深入研究的必要。"牛东晓表示,智能能源研究院的研究范围包括调度的技术、装备的技术以及清洁能源发电技术,包括一些互动性的管理技术和其他行业的兼容技术、信息化技术。

智能电网是美国最先提出的技术概念,他们对智能电表,包括电网自愈性装备、互动性装备、分布式能源并网技术等方面都已经做过很多研究。我国政府也非常重视智能电网,由于发展阶段和成熟程度的不同,"瓶颈肯定是有的,但是前途也是美好的。在某种程度上实现坚强的智能电网建设是没有问题的。"

我国智能电网战略将首先布局西部试点

按照我国电网公司的设计,智能电网更多的是指配电网,就是低端电网,低电压电网。"这种配电网的试验一定是由小到大,首先会选择在一个局部的相对封闭的小的区域当中进行试点。"牛东晓分析称,智能电网会实行先试点后普及的政策。重点布局西部城市。

据悉,目前有关工作正在开展中,更进一步的推广要逐步的根据试验的结果来考虑。但是,具体的推广计划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牛东晓更表示,鉴于智能电网的交互性,未来电价肯定是丰富多彩的,能够有很大的谈判空间。(记者 王姣雁)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国网智能电网规划曝光 清洁能源成首要着力点
智能电网规划有望7月出台 总投资不低于1万亿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