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8年秋季)
美日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等国家地区经济预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    2008年第一季度,美国GDP增长0.9%,第二季度增长2.8%,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出口和消费。二季度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增幅达到12.3%,出口为经济增长贡献了2.9个百分点。消费方面,由于美国政府实施的总额约为168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第二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相对强劲,增长1.2%。但随着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第三季度美国GDP出现0.3%的负增长,企业盈利大幅下降。预计第四季度美国GDP萎缩程度将进一步加剧,负增长局面将延续至2009年初。一是出口增长主要得益于美元的大幅贬值,使美国出口企业竞争力加强。但目前美元汇率走低的势头已出现逆转,美元指数最近持续攀升,有可能使美国出口面临阻力,进而导致今后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二是美国失业率已连续几个月保持在6%以上的历史高位,个人消费后续动力不足。三是10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降至26年以来的最低点,显示美国实体经济受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目前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投资者信心。

欧元区   IMF对欧元区2008年经济增长预期已从1.7降至1.2%2009年将负增长0.5%。调低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理由是,欧元区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较上一季度下降0.2%,为1995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首次环比负增长,同比增长也显著放缓,增幅仅为1.4%,较第一季度的2.1%明显放缓。其中,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环比均出现负增长,分别下降0.5%0.3%0.3%。德国经济环比下滑为近4年来的首次。7月份欧盟27国商品零售额比前一个月仅增长0.1%,同比则下降1.1%。德国8月份企业信心指数由97.5降至94.8,为3年来最低水平。德意志银行预计2008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仅为1.2%。近期,欧元区仍面临不少风险,主要是世界经济减速使欧元区国家的外部需求降温。欧元区各类经济信心指数、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恶化,显示消费者和投资者对欧元区整体经济的信心不足。

日本    日本今年第一季度修正后的GDP增长0.8%;第二季度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2.4%。这是日本经济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被认为在事实上宣告了日本经济继2001年缓慢复苏后重新陷入衰退。日本政府在8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中已经承认经济陷入衰退。支撑经济的出口和设备投资纷纷出现下滑,个人消费也阴云密布。日本政府829日发布声明,宣布了酝酿多时的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最高规模达到11.7万亿日元,其中政府的直接财政开支约为2万亿日元。在日本经济面临衰退之际,政府希望通过经济刺激方案帮助企业及民众更好地应对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的挑战。但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些措施不大可能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而只是帮助那些本来可能在价格上涨和商业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倒闭的企业。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在发达国家整体经济出现显著下滑的条件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大国已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关键。全球经济越来越依赖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但受世界经济下行的影响,这些国家经济增长也明显放缓。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为9.9%,是近年来首次回落到一位数;印度经济第二季度仍保持8%的增长,IMF预计2008年印度经济增长率将从上年的9.3%将减至7.8%。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认为,由于拥有大量外汇储备及市场稳定基金,即使金融市场有所动荡,也不会发生金融危机,但预计2008年经济增长7.6%,略低于去年8.1%的增长速度。

当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面临的风险,一是随着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各国出口贸易竞争更加激烈,外部市场可能进一步萎缩,特别是出口依存度高的国家所受影响会更加明显。二是美国次贷危机仍在持续,不仅增加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引发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动荡,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三是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如何协调管理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也是各方面临的重大挑战。商务部综合司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专家预计新兴市场将在明年中后期开始复苏
美林报告:中国股票在新兴市场中最受欢迎
美林调查:中国成新兴市场基金和亚洲投资者首选
新兴市场仍存较大空间 创业者如何过冬
稳定外贸出口形势 中国鼓励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
美联储向新兴市场四国各提供300亿美元货币互换
新兴市场国家和BRIC’s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救市重任
数据表明:中国纺织服装出口新兴市场不容乐观
全球CDMA用户总数达4.63亿 新兴市场增长快速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