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救市重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日本《每日新闻》11日报道,今年以来,日本和美国股市跌幅达35%至45%,市值总额也急剧萎缩。如果将欧洲、新兴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损失也包括在内,今年全球金融资产损失高达27万亿美元。上周五可谓是全球股市最难熬的一个交易日,亚洲股市一度跌停、欧洲股市盘中暴跌、道指则连续第八天收低。

    就在10日七国集团(G7)发表的5点稳定市场声明后,外界普遍质疑其实质性,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G7将救市难题留给了G20(20国集团)”。

    

 格林斯潘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明年将回暖 新华社图     

    G20下月开会再议危机

    11日,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就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举行紧急会议。会议主席、巴西财长曼特加在会后代表G20表示,G20一致强调通过合作共同克服当前金融动荡,并寻求改进全球金融市场的监管和整体功能。

    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致表示将动用所有经济和金融手段,来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和作用的发挥,并将在宏观经济政策、流动性提供、金融机构实力增强以及保护储户等关键领域加强国际合作。

    不过,在发言中,曼特加也承认,同西方发达国家的机制(G7)以及欧盟内部机制相比,G20在处理类似危机方面,机制远远落后。

    “我们缺乏像G7那样的处理眼前这种严重危机的机制。不过,鉴于当前需要,G20将在今年11月8日和9日两天,在巴西圣保罗召开会议,进一步审视当前的危机。”曼特加表示。

    从曼特加透露的内容看,G20普遍认为,当前的危机已经从金融界蔓延到实体经济,“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资本的外逃已经打压了股价,同时导致更低的经济增长。”

    曼特加认为,今年下半年,发达市场的经济增长可能为零,这样将由新兴市场承担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任。“我们需要新兴市场来提供反经济周期的动力,需要新兴市场的力量来中和当前的危机。”曼特加说。

    此外,布什11日会见西方七国财长后表示,在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中,美国应扮演“特殊角色”,这也是他此次会见七国财长的目的。布什强调,美国将采取一切可能手段应对目前的危机,他坚信世界经济最终也能渡过目前的困难阶段。

    布什还说,在过去一段时间,一些主要国家采取单独行动,试图将危机“拒国门之外”。他警告说,现在情况不同,这种方法不可能有效应对危机,因为“没有国家能从通过压低别国财富中得益”。

    美房市明年上半年或回暖

    据彭博社10日报道,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在写给《新兴市场报》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美国房市将在2009年上半年回暖。

    《新兴市场报》是七国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上周末举行会议的公开出版物。格林斯潘在文章中写道:“最近美国房价下降趋势有所减缓,成为这场历时一年的危机中第一个积极信号……人们将极有可能在2009年上半年看到更多关于房价稳定的决定性信号。”

    格林斯潘指出,只要“受到惊吓的投资者愿意尝试在风险存在的情况下重新涉足市场”,信贷市场的坚冰便会最终融化,但他并未明确指出这一过程究竟需要多长时间。

    此外,格林斯潘还对美国政府买入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和向银行注资的计划表示赞赏。

    目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继续为实施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而努力,而政府将可能在近几周买入数家银行的股票。

    尽管格老对房地产市场预期乐观,但各方人士仍担心第二波房贷违约潮将持续至2010年。

    据美国房贷金融业协会(MB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美延滞还款或进入取消赎回权的房屋贷款户达到400万件,比率占9%,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新增取消赎回权50万户,35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取消赎回权数量都较上一季增加。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经济环境好股市炽热 香港对外金融资产升约42%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被归为可售金融资产
国家电网整合金融资产 出售山西证券3.84%股权
七国集团财长白宫会晤 宣布对付金融危机五点计划
为纾缓金融危机 巴西政府准备提高农业信贷
日本在最新一轮金融危机中出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冰岛金融危机加剧 政府放弃本国货币固定汇率
伊朗总统:美国和西方国家无法成功遏制金融危机
欧盟财政部长举行会议争取就金融危机做联合反应
金融危机在欧洲深化 各国争出救市重拳
布什:美国有能力并将解决金融危机 但尚需时日
美国总统布什会晤G20 号召联合应对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