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保增长成主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经记者 刘琳 刘建辉 发自北京

  在“内忧外患”的经济形势下,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成为年底的一件大事,其出台的政策方针无疑会成为2009年宏观经济调控的风向标。对此,11月29日曾为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进行讲解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如何应对危机,保持2009年经济增长,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

  召开时间可能下周初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可靠渠道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则在12月3日至5日举行,而之前各方预测今年的会议将在上个月底举行。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上周末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在下周初举行。

  龚方雄指出,会议延期是因为中国政府需要时间出台更具体的刺激内部消费措施,同时亦要制定更具体的措施来执行较早前已宣布的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

  昨天,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会议的延期和最近频繁召开G20、APEC会议有关,本周末又将召开第五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因此本周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可能性不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上午进行了第九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关于推动我国科学发展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宋泓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张燕生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

  保增长为首要议题

  宋泓表示,“如何应对危机,保持2009年经济增长,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保增长和促调整是我国经济现在面临的两大任务。“但当下最重要的还是保增长,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但是在保增长的一系列经济政策中,会包含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要素。”

  兴业银行(13.64,-0.12,-0.87%,)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保增长将成为该会首要议题。“这从11月28日的政治局会议中就可以发现。”鲁政委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会确认我国目前经济形势的严峻程度,会确认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还会进一步加深。”

  鲁政委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的工作将与近日的政治局会议一脉相承,可能将包括六大内容:扩大内需;促进“三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稳定出口;改善民生等。同时,他指出:“会议还会确定明年宏观调控的基本格调,也就是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相结合。”

  资本市场或成为讨论重点

  亚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都会对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讨论和方向性安排,但是不能指望出台具体的措施,因为重大经济措施一般都会提交给两会讨论后出台。

  按照惯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09年经济大政方针后,国家发改委、央行和财政部将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制订出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计划及财政支出计划报国务院审批,最后在2009年人大会议上通过。

  庄健指出,这次会议可能会重点讨论增加居民收入、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方案,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探讨医改方案、扩大免费教育的惠及面等;比较有可能出台的具体措施是燃油税的方案,因为这一方案不需要提交给两会讨论。

  此外,鲁政委提出,资本市场也会成为本次会议重点考虑的内容。“尤其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不考虑肯定不行。本次会议将可望出台一些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但宋泓认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多会从保障性住房入手。商品房的市场价格,与本次会议的关系不大。”

  同时,针对出口行业,鲁政委预测:“很可能会达成人民币贬值的共识。”

  将强调4万亿的贯彻执行

  鲁政委还表示日前推出的4万亿财政政策的融资渠道,将成为会议的一个重要讨论内容。“中央财政只拿出1.18万亿,那么后续资金如何保证,将在会议上涉及。”

  “4万亿用在何处,此前只是给出了十个大体的方向。这次有可能还会提出进一步细化的内容。”鲁政委谈到,“因此,我认为本次会议一定会重点强调4万亿财政政策的贯彻执行。”

  “当然,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只是推出一些政策方针。涉及到具体行业、领域的具体政策,在本次会议上达成共识后,可能将在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财政部发布的配套报告中体现出来。”鲁政委说。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中国经济打响"保八"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高层调研强调保增长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08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创新驱动看转变发展方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力争粮食生产再获好收成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2008年中国节能减排工作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股市影响 农业投资机会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定房价股市"慢牛"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